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国家验收

2020年05月20日18: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尹星云)近日,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会议,北京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同时北京市三项专项补充调查等“自选动作”也受到国家验收组(以下简称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验收过程中,验收组专家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审核普查档案资料,进行现场提问、答疑、考核打分,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验收组对北京市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京市严格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在普查组织、宣传培训、清查建库、入户调查和质量控制等各阶段扎实完成工作任务,全面摸清了北京市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掌握了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的工作要求。同时,验收组对北京市污染源普查的“自选动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北京市组织开展的三项专项补充调查满足了北京市生态环境管理需求,体现出“北京特色”。

污染源普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依法开展的重大国情调查。自2017年起,北京市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严格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方针,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精准发力、务实高效,扎实推进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此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以2017年为时点,全面汇总2017年有关污染源信息。普查对象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污染源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以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在国家规定动作基础上,北京市结合自身特点增设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生活源氨排放、施工机械和农用机械污染物排放三项专项补充调查。北京市污染源普查分为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四个阶段,并全程贯穿宣传工作、培训工作和质量保证工作。通过第二次普查,北京市全面掌握了辖区内的污染源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同时利用污染源数据作为重要的环境基础信息,为更好地解决北京市生态环境问题、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质量打下了基础。

北京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乙铭表示,接下来北京市将严格按照国家污普办的要求和验收组提出的建议,完成整改完善工作,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继续做好收尾工作;充分挖掘普查数据价值,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