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财政2亿资金助企业复工复产 已助18家企业解困

2020年05月19日18: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通州区全力调度,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专项资金,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帮助18家企业渡过最艰难时期。

据通州区财政局消息,疫情防控期间,该区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快速行动、主动作为、筹措资金,简化办事流程,加快审核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区财政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促进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防疫领域科技创新、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缓解疫情对企业造成影响,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兑现18家符合通八条奖励政策的企业。并向区卫健委等7家单位拨付突发事件处理资金,保障新增储备粮、隔离观察点经费、应急物资储备等。

此外,该区开辟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对预算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明确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方式和程序,对采购进口物资的无需报财政审批。目前,全区共通过“绿色通道”采购项目187项,包括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医用防护用品、口罩、病毒检测设备等内容,采购资金达4860余万元。

同时,积极开展贷款再贴息审核、上报工作,对纳入全国性名单的420家北京企业和纳入北京市地方性名单的674家企业进行筛选。经过反复核对确认,注册所在地为通州区的企业有28家。按照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与这些企业一一电话对接,进行政策解读,建立申请贴息材料清单。

下一步,该区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按照一定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对于受疫情影响预计无法执行或可暂缓实施的项目,进行摸底统计,及时将资金收回财政;对于需追加的项目,实施更加严格的审核流程,非刚性、非急需、非重点的追加项目,不予审核通过,财政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