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力量助力规划实施 副中心及拓展区推行“责任双师”

2020年05月19日17: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据北京市规自委通州分局消息,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的批复精神,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精细化管理水平,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区政府、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在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推行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责任双师”制度。

据介绍,“责任双师”在副中心及拓展区906平方公里范围全覆盖,实行“12+9+1”工作模式。其中“12+9”指副中心及拓展区的12个组团和9个乡镇,每个组团或乡镇均配备1个“责任规划师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首席责任规划师、1至2名片区责任规划师和其他相关技术人员组成。“1”指的是一个“责任建筑师专家库”。

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的具体职能有哪些?据了解,首席责任规划师将负责组建工作团队,制定责任单元工作计划,为规划建设、空间提升等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参与重点项目的专家评审。片区责任规划师重点落实首席责任规划师布置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培训,推动公众参与,促进项目落地,形成示范亮点工程。责任建筑师主要落实副中心控规及城市设计导则的相关要求,通过方案审查的形式,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副中心的“责任双师”制度与别的地区有何不同?据市规自委通州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着高点定位原则,副中心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将建立由顶级专家和行业中坚力量构成的首席责任规划师模式,广泛吸纳业内知名人士、行业专家、带头人加入。在加强公众参与方面,将搭建全社区、全乡村规划联络人制度,负责协助责任规划师团队开展工作,打通政府与公众“最后一公里”。为凸显地区特色,还将建立行业领袖和权威机构参与制度。在全北京率先提出邀请“行业领袖和权威机构”参与相关工作,为全区项目落地、行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建议。落实控规要求,副中心还将搭建责任建筑师专家库以把控空间特色。

“建立‘责任双师’制度、发挥‘责任双师’作用,是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举措,对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副中心控规具有重要作用。”市规自委通州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