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释放716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海淀多所优质校将在科学城北区建分校

2020年05月19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淀多所优质校将在科学城北区建分校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计划包括14项行动任务,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领域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盘活释放716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提升对高端创新主体的吸引力,推进一批龙头企业、小微孵化、科技服务等创新主体落地。未来,中关村三小、中关村一小、十一学校等学校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立分校;北部医疗中心、航天中心医院等优质医疗设施建设速度也将加快。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指海淀区百望山以北区域,北京新版总规将其称之为“海淀山后地区”,面积为235平方公里,占海淀区总面积的54%。拥有中关村软件园、永丰基地、翠湖科技园等科技园区,2019年企业总收入4154亿元。

  海淀区区长曾劲介绍,几年来,科学城北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一定的空间承载能力,但缺乏对高端创新主体和要素的强大吸引力;有内在的跨区域协同发展意愿,但缺乏扎实有效的统筹机制和政策支持等。为解决短板和不足,海淀区正式发布《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行动计划》。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近期将批量释放一批产业及商务空间项目,规划建筑面积716万平方米。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对高端创新主体的吸引力,围绕教育医疗需求,中关村三小、中关村一小、十一学校等学校将在科学城北区建立分校,未来新建29处各类基础教育设施,新增中小学学位10560个、学前教育学位7860个。北部医疗中心、苏家坨中心医院等建设项目将竣工,引入北医三院、海淀妇幼、航天中心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

  围绕居住需求,加大住宅及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调增约130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新增建筑规模约250万平方米,解决创新人才和不同人群的“职住(租)平衡”问题。在翠湖科技园内部及周边、永丰北部、金隅科技园周边等地区增加居住用地,优先落实相应建设用地指标,高品质建设环保园和永丰两个国际人才公寓。此外,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量级的体育休闲绿色公园、小微绿地和沿河线性绿地等,打造“宜居、宜业、宜研、宜游”之城。

  当天,中关村科学城还发布了《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提升创新能级的若干措施》,涵盖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服务生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等重点突破方向,为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能级赋能。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力争通过五年规划建设,到2025年,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将超过2000家,企业总收入突破1.2万亿,是2019年底的三倍。同时,初步形成1至2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独角兽企业增加10家。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