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企业上市享零距离服务

深交所上交所怀柔科学城分设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工作站

2020年05月19日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今后,怀柔区企业上市将享零距离服务。5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怀柔科学城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怀柔科学城工作站分别挂牌,全力服务和培育怀柔区企业上市。

据了解,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前一年全部开工,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正加快落地,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城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各类创新要素正在加速向怀柔科学城聚集。

“依托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集聚优势,科学设施平台的溢出成果,我们紧抓资本市场发展,把培育企业上市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相结合,利用现代金融和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最大程度地激活研发市场,推动整个创新生态体系实现从科学研究到产业的转化。”怀柔区金融办主任王鹏表示,此举将为怀柔科学城和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注入强劲动能,也必将有力推动区域科创产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服务中心和工作站位于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创新中心。根据合作协议,深交所将与怀柔区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上市公司监管协作、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协助怀柔区完善上市服务体系,制定资本市场发展政策,建立上市后备企业信息库。双方还将筛选、走访、调研、对接重点企业,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培训、路演等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怀柔区企业在深交所上市。

上交所与怀柔区的合作包括: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培训服务、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内容;为怀柔区重点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和服务,加强对优质企业的培育,引导企业在上交所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同时,多形式解读资本市场相关政策规定,促进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提升企业资本运作能力。

“作为北京‘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怀柔科学城吸引了一批基础好、品质优、发展快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落户。随着怀柔科学城加速头部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在重点功能区的布局建设,引进孵化载体和应用型研究机构,完善科学创新生态体系,未来还将有更多企业加速汇聚。”怀柔区金融办主任王鹏说。

据了解,以提升服务企业上市工作精准度为目标,怀柔区出台了企业上市支持政策,并于今年3月成立了上市办,通过部门间工作统筹联动和“企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方式,帮助近40家上市和拟上市企业解决了20余项需求。同时,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对接,力促两个交易所在怀柔科学城落地。

下一步,怀柔区将会同深交所怀柔科学城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怀柔科学城工作站,常态化组织开展培训、政策解读等活动,切实服务区内上市及拟上市企业。

同时,加快形成上市企业动态后备资源库,逐步建立潜力企业的挖掘、服务体系,分层次、有重点、有梯度进行企业上市培育,进一步研究扶持激励政策,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