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街道开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封堵“开墙打洞” 恢复古建风貌

2020年05月18日21: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18日上午,施工人员正在拆除留学路南口的违建。冯永华摄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这次我们严格按照规划,拆除一处262平方米违法建设,封堵4处‘开墙打洞’”。5月18日,西城区天桥街道组织城管等执法部门对留学路进行了整治,标志着天桥北部平房区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

施工人员封堵“开墙打洞”。冯永华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街道城管执法队等执法部门对留学路“开墙打洞”的商户开展了综合整治,对安装门窗、占路台阶进行了拆除,并原状恢复了房屋墙体结构。

“留学路涉嫌违法建设、开墙打洞违法行为的经营用房,大多数都是商业经营使用,尤其是用于餐饮行业经营,环境秩序混乱,更有重大的安全隐患。”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王震介绍。

施工人员封堵“开墙打洞”。冯永华摄

据了解,此次天桥街道北部平房区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综合整治工作,包括留学路、香厂路、鹞儿胡同、铺陈市胡同等。这些胡同街巷毗邻南中轴路,多年来因为历史原因、基础设施薄弱,导致违法建设、开墙打洞、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频出,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些街巷胡同是街道重点督办点位,前期已进行了第一波的整治。

5月18日上午,施工人员正在拆除留学路南口的违建。冯永华摄

“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综合整治工作不仅仅指的是环境治理,同时要实现对胡同街巷的精细化治理目标。”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兵说,将街巷胡同建筑按原始风貌恢复后,天桥街道将围绕南中轴线申遗工作,在此区域打造特色商业区或生态生活区,补齐街巷胡同的人居环境短板,留学路整治后的提升工作预计明年完成。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