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试行“沙盒监管”“直播带货”有规可循

2020年05月17日0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淀试行“沙盒监管”“直播带货”有规可循

  本报讯(记者 王斌)“直播带货”过程中如果出现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消费者如何维权?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海淀区了解到,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力争9月底前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在中关村科学城范围内试行“沙盒监管”机制,引导直播和短视频购物领域健康规范发展。

  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刘芃芃介绍,“直播带货”作为新兴业态,由于对相关主体定位不清晰等原因,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难点,“例如,带货主播属于什么身份,是广告代言人还是销售人员?能否适用《广告法》来规范其行为?一旦出现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带货主播与直播平台各自需要承担哪些责任?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

  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崔志强介绍,海淀将在直播和短视频购物领域试用“沙盒监管”机制,“‘监管沙盒’首先要划定一个范围。对于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我们将中关村科学城全域划定为‘沙盒’,在‘盒子’里面的企业,我们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同时杜绝将问题扩散到‘盒子’外面。”

  崔志强表示,海淀区将制定《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关于直播和短视频购物行业相关行为的指导意见(试行)》,力争9月底前出台,这是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制定的“支持企业复能达产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20条服务措施之一。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