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天核酸检测能力达150万份

2020年05月17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国每天核酸检测能力达150万份

  本报讯(记者 任敏 刘欢)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每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能够达到150万份,下一步还将继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疫情防控初期,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主要是依靠疾控机构。随着病例不断增多,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的提升成为一个瓶颈问题,1月底,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备案,都可以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每天的检测能力能够达到150万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要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实验室建设,使之具备开展核酸检测的条件,并将同步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管理以及医务人员培训等,以适应复工复产之后医疗服务和全社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

  正常的医疗服务是满足居民看病就医的一项重要工作,郭燕红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力推动、尽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要创新医疗服务方式,比如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同时推行一站式服务,减少患者流动等。目前,全国医疗服务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部分地区已完全恢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