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特菜种植 线下转线上“化危为机”巧增收

2020年05月17日14: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勤励园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西白塔村南,从种植芝麻菜起家,到顺利完成2008年奥运会和APEC会议的供菜任务,如今被评为北京市“菜篮子”工程优级标准化生产基地,20余年的种植生涯,让这个特菜种植园区成为各大酒店、西餐厅的供菜基地,2019年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签署了供应合同,勤励园的蔬菜从不愁销。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多数菜农面临滞销困境,有着稳定供应商的勤励园也遇到考验,“我家有13种香草,12种生菜,还有其他小菜,品种全,品质优,一直供应高端的酒店餐厅。以往从不零售,疫情期间酒店和航食订单锐减,转变销售模式是唯一的选择。”勤励园恒昌种植有限公司的法人周殿花的儿子周永辉向记者介绍道。在销售危机来临之时,勤励园及时扩宽思路,在淘宝注册网店,从大宗单一线下供货转型线上销售,把酒店专供的特色菜推向百姓餐桌,巧妙的把考验转化成机遇。

网店下单,当天采摘发货,隔天送货到家。如今的网络销售平台和物流已经运营成熟,可如何使自家的蔬菜在众多网店中脱颖而出又成了新难题。周永辉白天运营网店,晚上从视频课中学习如何经营网店,这个90后的“新”农人传承着母亲周殿花那一辈老农人的坚韧品质,加之对新鲜事物的敏锐认知,研发出金牌单品——手撕沙拉。它最大好处是蔬菜种类多,解决了每次买很多菜吃不完的苦恼,精品包装的沙拉菜一经推出就成为店铺爆品。

网上的销售火爆和好评如潮,同样也得益于勤励园创立者周殿花的“独家经营理念”。一棵菜,要通过手工切掉菜梗、掰掉老叶、掐掉蔫叶,只售卖新鲜的纯菜叶,而不是一整颗蔬菜。废菜重量占蔬菜总重量的四分之一,周殿花宁愿牺牲利润,也要保证五星级品质。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周殿花故意降低成熟菜的产量,换来嫩芽羽衣甘蓝,为宝妈们提供安心的选择。就连胡萝卜都要种植黄、紫、粉三种,尽管特殊品种比普通品种多出两倍的生长周期,也要满足大众对菜肴色彩搭配和营养均衡的要求。另外,打开勤励园淘宝店铺,疫情期间绝不涨价的承诺,也许更是这个良心商家赢得众多粉丝和回头客的“秘诀”所在。

线上销售说着容易,新领域总会出现新的难题。春节后本就用工难,再加上疫情期间人员很难流动,好在安定镇政府社保科开展 “4050人员”双向招聘会,帮园区解决了用工不足问题。为了回馈帮助过她的群众,周殿花主动联系周边村里没有线上渠道、同样有滞销的种植户,一起销售、统一发货,既帮助了周边村种植户,又丰富了自家网点品类,更加贴合百姓餐桌。

儿子负责销售,赢得线上流量,吸引消费者眼球;妈妈负责种植,严把产品质量,满足老百姓味蕾。“新老”两代农人理念的融合,换来如今勤励园的成功转型。“老”农人和“新”农商的联手,使消费者坐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菜品。农业发展的接力棒正在传递给这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将用知识和技能带动更多农民同奔致富路,振兴新乡村。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