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政务手续精简 代办小店关张

2020年05月16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朝阳:政务手续精简 代办小店关张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代办一条街”空有其名了。日前,超市老板周佳辉到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手续时发现,路边的代办小店九成关了张。原来需要奔波数次,耗时几个月的手续,现在只跑一趟就能办好,各类代理、加急业务自然没了市场。

  出三元桥地铁站,走过霞光里、霄云里两个居民区,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就到了。这短短700米的小路曾被称为“代办一条街”,从前少说有上百家政务代办店。它们有的驻扎在门脸房里,更多的则藏身居民楼,阳台上挂着“公司注册”“加急办理”的大幅广告,生意曾经红红火火,一次收费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

  为啥要花钱找代理?“办事手续太复杂,我们做小本买卖,耗不起时间!”周佳辉道出了原因。

  就拿开超市来说,拿到营业执照后还要办理五项手续,分别是卫生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用水指标核定调整和消防安全检查。以前,办事人前后要跑区卫健委、烟草局、市场监管局、水务局和应急局五个部门。“一通折腾下来,还不一定能办成。材料不齐全、不合规,就得重来。”周佳辉说,三年前,他光是跑手续就耗时个把月。租金已经交了,超市却迟迟开不了业,他不得不花3000元请人代办。

  这样的情况,创业“小白”小聂当年也遇到过。他说:“只要一拐进这条路,好多人就拥上来递名片。本来就被复杂的手续搅得一头雾水,让他们一忽悠,觉得不找代办根本办不成。”

  眼下,周佳辉的第二家超市正筹备开业。这一次,他在“朝阳政务”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了办手续所需的全部材料,一股脑儿提交给了区政务服务中心。约在10个工作日后,卫生许可等证件就会快递到他手中。

  “抢”了小店生意的,是越来越简化的流程、越来越方便的手续,还有免费服务的政务专员。去年,朝阳区46个委办局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涵盖1700余个服务事项。不久前,服务中心还把企业办事所需的手续打包成60种“套餐”,企业“点单”后,由政务专员代办。这60种“套餐”覆盖面广,包括开超市、餐厅、幼儿园、停车场、文创园等。

  办事人只进一扇门,只填一次表,随后就由政务专员代为跑腿儿、填表、盖章、办证。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区块链技术也首次应用到了材料审核环节,进一步精简了办事流程,加快了审核速度,每月的“套餐”办理数量翻了倍。到今年底,“套餐”的种类将由60个增加到200个,更多人将享受到政府的便利服务。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