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馆今日恢复开放 每天预约限1600人

2020年05月16日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来了500人白天看星星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今天是北京天文馆恢复开放的首日,早晨8点半,距开馆时间还有半小时,天文馆东门口已经有观众在排队等待安检、测温、验码并取票入馆了。“打小儿就喜欢看星星,今天还是第一次来天文馆!”头一位入馆的观众海女士兴奋地说。

  北京天文馆公共服务部副主任孟洁介绍,“天文馆之前的瞬时最大承载量为5600人,按照承载量30%再稍减量,我们把预约限额定在1600人,上下午各800人。”

  本次,北京天文馆开放玩转星空、荧惑不惑、太阳家族、月球与陨石、巨眼观天、宇宙探秘、宇宙穿梭、太阳厅八大展区。而平时很受欢迎的天象厅、宇宙剧场等及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教室、游客中心、文创商店等服务暂不开放。

  孟洁告诉记者,天文馆目前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我们准备了400台自助语音讲解器,观众可以到A、B两馆的服务台自行租用。”这些讲解器采取“一客一消毒”,观众使用之后立即回收、酒精消毒,并放置在专门的讲解器消毒箱内。

  据介绍,开放首日天文馆的预约量约为500人,远未达到防疫要求的上限。即便如此,天文馆所有开放部门的一线服务人员已经全员上岗,保证每个展厅都有工作人员随时进行“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等防疫安全提醒。B馆一层科普娱乐设施“星星相伴”滑梯今天也开放了,记者看到,在滑梯的入口处和出口处都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这个设施以往每次可以3人同时使用,现在要求一次只能上一位小朋友。”

  “这是我头一次来天文馆,也是我头一次见到陨石。”在月球与陨石展厅内,小名儿“大象”的男孩告诉记者,他是培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次来天文馆,是因为学校布置了“博物馆日前后参观或‘云参观’博物馆”的课外活动。“以前没发现‘星星’这么有趣,下次我还想来!”

  记者了解到,今天北京古观象台也恢复开放了,观众可提前预约到馆参观。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