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引导员、开展专项执法 朝阳区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16日18: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随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朝阳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经验分享,提高各社区居民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垃圾分类意识,并不断加强监督引导和专项执法工作,全力推动朝阳区垃圾分类工作。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朝阳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线上答题、现场互动、经验分享……引导居民认识、了解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亚运村街道京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妙手小使者活动,召集社区小朋友打造一面垃圾分类宣传主题墙,同时开展了“手绘文化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号召大家培养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平房地区逸翠园社区上线垃圾分类答题活动,涵盖垃圾分类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分类知识等。答题以H5的形式,方便传播,刚一上线就成为社区的热门话题。双井街道则邀请地区企业代表和居民代表“现身说法”,分享垃圾分类经验和心得,号召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望京街道邀请垃圾分类专业人员通过讲解、互动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帮助居民树立“谁产生垃圾,谁就是责任主体”的责任意识。讲解后,居民们还积极参加“城市卫士”钓鱼、“齐心协力”传球、大转盘、投“圾”取巧等垃圾分类主题趣味活动。此外,望京地区“餐饮单位”还分享了食材搭配方法,帮助居民将家中常见食材进行食物多样化,减少厨余垃圾的形成。

引导员加强垃圾分类引导、监督

在宣传引导的同时,朝阳区各街乡在社区、辖区社会单位纷纷设立引导员、明确责任人,全面加强垃圾分类监督工作,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大屯街道引导区域商市场通过设立监督员、责任人等方式,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道尔泰市场内拥有80余家商户,主要为周边居民供应蔬菜、肉类、水果、生鲜、粮油等农副产品。目前,市场内每家商户都有一名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市场内的保洁人员也肩负起了垃圾分拣员的责任。在日常保洁工作中,保洁人员会对公共区域垃圾桶进行检查,并指导商户和顾客将垃圾分类投放。“我们还设立了垃圾分类负责人,把检查监督常态化管理,每日两次检查,监督好每一家户的垃圾分类工作。”道尔泰市场负责人田立国说,目前市场垃圾做到了每日早中晚三次集中清理,避免时间过长造成异味。

拥有64家商户的第5大道街区设立了楼层垃圾分类责任人,指导各楼层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组织市场内的商户和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专项培训。针对餐饮区的商户,市场要求各商户必须配备可回收、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三种有标识的垃圾桶,摆放整齐有序,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并送往负2层指定存放点,由保洁工作人员送往垃圾回收站进行处理。

开展专项执法 依规处罚

5月15日,朝阳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城管委、麦子店街道综合执法队对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在霄云路35号院发现,清运单位直接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倒在一起进行运输,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清运单位立即整改,并立案调查予以处罚。

据了解,为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见效,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促进责任单位和个人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5月1日至14日,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共检查社会单位2542个、居住小区866次,拟罚款6万余元。

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重点检查社会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执法部门将严厉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四个环节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等行为。对于居民未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法行为,则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城管执法部门呼吁社会单位及广大市民,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按指引正确分类、准确投放生活垃圾,杜绝乱投乱放,提倡绿色消费和垃圾减量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