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京雄轨”

2020年05月15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焊接“京雄轨”

  本报记者 金可

  通讯员 孙丽萍 高志华 李俊毅

  在疾驰的列车上,能稳稳地立住一枚硬币,关键在钢轨。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间线路即将铺轨。昨天,线路所需铺设的钢轨正式开焊。500米的长轨,是由一根根100米的钢轨焊接成,每处的接头必须平整服帖。

  “这里就是焊轨基地存轨台,最大存储量200公里母材,这里也是我们焊接的起点。”位于昌平区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北京工电大修段焊轨基地,基地党总支书记杨红军对记者说。

  该钢轨焊接基地占地约281亩,按照钢轨焊接特殊作业生产流程,整个基地呈长方形,东西全长约2公里。一条钢轨从入库到出厂,历时约一个小时左右。

  基地广场,一根根100米长的钢轨母材整齐码放,堆成小山。随后它们将逐个进入焊轨车间,每5根焊接为一条500米长的钢轨,备战京雄。据介绍,350公里时速的京雄城际铁路钢轨也采用特殊材质。其中,加入了一些特质的微量元素,使钢轨更耐磨。

  想成为一根“京雄轨”,要历经重重打磨。

  一条钢轨母材顺着滑轨进入车间,首先要被仔细“相看”。细到什么程度呢?在待焊轨进口处,放着一面镜子,轨道从上面缓缓进入,焊前检查的工作人员从镜子上查看母材底部是否有瑕疵。紧接着,还要用2米直尺细细测量钢轨的平直度。

  经过除锈等工序后,母材正式进入焊接工序。一台方舱样的焊机内,火花四溅,两根母材被精准地焊接在一起。钢轨焊接瞬间加热升温到1000℃,同时为保证焊接质量,焊接部位还必须在2分钟内迅速降温至400℃左右。为严把焊接关,该基地首创了全路“双探伤”工艺,即在钢轨焊接过程中分别采用两套自动探伤仪,对焊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伤损、气泡、杂质等质量隐患,不间断进行全断面“双探伤”扫查。同时,保留所有测试数据,便于问题的发现和追溯,这就相当于为每根出厂的钢轨上了“双保险”。

  焊接一班工长任宝利介绍,焊接环节的错牙量不能超过0.2毫米。焊接环节选拔的都是高学历年轻人,眼神儿好、技术强,他们在机器焊接的基础上能够及时发现问题,通过人工干预高精度焊接轨头。

  “目前,我们每天加班加点,能完成60个焊头儿。”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任宝利大声介绍。

  经历焊前检查、除锈、焊接、粗打磨、热处理、精矫直、精磨、外观检测、探伤等大大小小20余道工序。“精雕细琢”后,一根500米的长钢轨“浴火重生”。此时,每条钢轨上的焊缝也早被打磨得严丝合缝平整光滑,几乎看不出来是焊接头。

  在最终的500米成品存轨台,数台龙门吊同时作业,将500米长无缝钢轨牢牢抓起,稳稳放置在等候一旁的轨道铺装列车上。

  据了解,该基地共承担了京雄城际230.7公里钢轨焊接任务,其中70公里前期已于2019年完成,顺利应用在京雄城际(北京段)。今年将完成剩余160.7公里焊接任务。

  5月底,基地开始往京雄送轨;6月1日,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段将正式开始铺轨。到时,这些钢轨将坐着4层钢轨专用车,边走边焊。全部焊接计划7月底前完成,确保京雄城际后续线路铺轨及联调联试、开通运营等工期进度。

  左上图:北京工电大修段焊轨基地,京雄城际钢轨焊接工程正在进行。经过焊接机的加工,5根钢轨被焊接在一起,每根总长500米的钢轨将从这里发车,铺设在京雄高铁的铁路线上。本报记者 甘南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