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助推老城重组 强化首都职能

2020年05月15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助推老城重组 强化首都职能

  本报讯(记者 孙颖)2019年12月,《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公开征求意见,详规中不少表述都有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提案建议的影子,他积极履职,推动北京中心城区老城重组、强化首都职能。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功能重组的思路逐步清晰。”连玉明说,2019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提案呼吁推动北京中心城区老城重组、强化首都职能。

  “我建议首先要统筹推进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强化中央政务服务保障功能。”连玉明建议说,要以加快中轴线申遗为重大契机和加快老城重组为重大突破,进一步推动北京老城整体保护,同时要创新超大城市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老城精治、共治、法治治理水平。优化调整用地功能,用好腾退空间,强化留白增绿,提升景观质量,既要为中央政务职能、国事外交活动提供更多的场所,又要为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安全保障留足应有的空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城市治理体系,提升精细化、精准化和精致化服务能力。

  连玉明的提案由北京市政府办理。提案答复明确指出“(提案)提出的强化中央政务服务保障功能、推动老城整体保护、探索建立体制机制,有序推动老城重组等建议,对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今年连玉明将持续关注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并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加快制定首都法,引领、促进和保障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

  连玉明建议将首都法列入全国人大“十四五”立法规划。“要进一步深化对首都法的认识,首都法不是专门法或地方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法,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纲领性、根本性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玉明说,加快制定首都法,应当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必须“跳出北京”、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站在国家发展大局和世界城市体系的战略地位加以谋划。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