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包装有了绿色标准 北京鼓励包装材料减量化、再利用

2020年05月14日20: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快递协会获悉,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打好快递与电商污染防治攻坚战,北京市快递协会今日发布了《北京市快递电商绿色包装》团体标准(T/03-2019)。

据了解,《标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快递、电商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为目标,以系统化、可操作、可量化为原则,遵循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的要求,对北京市快递与电商绿色包装的重点发展指标提出明确的要求,着重突出了快递与电商企业发挥在绿色包装领域的产业协同效应,明确了快递与电商绿色包装是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记者注意到,《标准》提出电商企业在设计包装物时,应充分考虑寄递安全和商品运输的需要,确保一次包装即满足寄递要求,为寄递企业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创造条件。同时,电商企业使用便于运输的包装,在保证寄递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采用简约包装,减少不必要包装,杜绝过度包装。电商企业使用便于运输的包装,在保证寄递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采用简约包装,减少不必要包装,杜绝过度包装。

在废弃物回收方面,《标准》提出快递企业在营业网点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如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制定相关回收办法,多措并举开启包装物回收“逆向物流”模式。同时,提倡快递与电商企业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快递与电商企业通过“逆向物流”的方式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此外,鼓励电商平台开展绿色消费活动,提供绿色包装物选择,依不同包装物分类定价,建立积分反馈、绿色信用等机制引导消费者使用绿色包装或减量包装。

北京市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则》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引导快递与电商企业加快发展绿色包装、减量包装新模式新业态,提高快递与电商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为北京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贡献。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