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例“脱机”新冠肺炎患者昨日出院

2020年05月14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感谢医护人员给我第二次生命”

  79岁的马奶奶从地坛医院康复出院,与医护人员告别。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通讯员 王燕 记者 李祺瑶)昨天上午,历经98天的救治,本市新冠肺炎患者中首例“脱机”患者——79岁的马奶奶从地坛医院康复出院,她眼里噙着泪花,与医生护士紧紧拥抱,不停地说:“谢谢,谢谢医院的亲人们,感谢你们的悉心照料,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马奶奶是本市第一位成功脱离体外人工膜肺(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79岁的她,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基础病。2月5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她转进地坛医院ICU病房,病情已非常危重,呼吸极度窘迫,随时可能因缺氧昏迷,医生为她紧急进行了气管插管。

  2月9日晚上,马奶奶情况再次危急,22时15分,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景院和团队为她安装了ECMO。“我们的抢救就像在走钢丝,永远需要找到平衡点。”抢救时的紧张感,刘景院仍记忆犹新,2月20日,为了保护气道、更好清理肺内的痰液、改善病人的舒适性,医务人员为马奶奶实施了气管切开……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马奶奶的情况好转了。2月23日起,马奶奶连续几次核酸检测转阴;3月3日,她顺利脱离ECMO。ICU团队请康复师为她制定了康复训练计划,训练刚开始时,由于肌肉力量较弱,她只能依偎在主治医生怀里。“脱离ECMO之后,马奶奶还不能脱离呼吸机,恢复起来的难度并不亚于‘上机’。”刘景院说。马奶奶一度十分焦虑,大家特别注意对她的心理关怀,每一次走到她床旁,都会鼓励她:“加油,您今天又进步了。”护士经常用轮椅推着她出去晒太阳,还用手机让马奶奶和家人视频,为她加油鼓劲儿。

  马奶奶的身体机能慢慢恢复——她能坐起来了,走路了,可以自主进食了……

  5月3日,她终于彻底摘掉了呼吸机,拔掉气管切开套管,开口说话了,老人对着手机视频,激动地说:“我一个普通老人,能得到这么好的照顾,感谢党和国家、感谢医护人员……”

  昨天,马奶奶出院了。祝她健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