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5时18分永定河北京段全线通水

2020年05月13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永定河北京段全线通水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昨天15时18分,大兴区榆垡镇崔指挥营村内永定河河床上,从官厅水库远道而来的水头正式漫过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标志着25年来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实现全线有水。自4月20日永定河生态补水启动以来,水头经历22天的“旅程”,在北京境内穿行170多公里,最终冲出了市界,这比初步预计的时间提前了整整8天。

  崔指挥营村是永定河在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因为长年没水,河床之上都是低矮的杂草和林木,很难看出交界线。水务部门工作人员经过勘察,分别在距离市界10米、5米和0米的位置画了三道白线,好比一场长跑比赛的终点,等待着“运动员”的最后“冲刺”。

  15时许,河水从远处缓缓而来,流速在每秒1米左右。来水好似一支部队,冲在最前头的水头是“将领”,呈水舌状,一边率领“队伍”稳步前行,一边寻找着出路。跟在后面的好似士兵,虽然是曲线前进,但也都“忠诚地”紧跟水头。15时18分,水头正式漫过最后一道白线,永定河成功“撞线”,冲出北京市界。

  “和我们最开始预测的结果相比,水头冲界的时间提前了整整8天。”永定河管理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韦怡冰告诉记者,在放水前,工作人员对水头的行进速度进行了计算,预测在5月20日能抵达市界。“水头在前行的过程中都是自己找路,虽然途中地势起伏有变,但水头很‘聪明’,自己找到了捷径,缩短了‘长跑’时间。”

  韦怡冰说,虽然从官厅水库一路向南直至市界都是自流,但因为路途遥远,地势起伏,很难流得更远。因此,按照调度计划,自从4月20日官厅水库放水以来,永定河上的多座拦河闸共同发挥调度作用,给水头加注动力。5月8日,卢沟桥拦河闸还实施了大流量放水,将流量逐步加大到每秒380立方米,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大流量放水为水头提供了动力,也进一步缩短了水头的“长跑”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水头抵达了永定河右堤31公里处的金门闸遗址附近。金门闸建于康熙年间,初为草闸,后改为石闸,命名为金门闸,距今已300多年历史。当时的作用是引清水进永定河,借以冲刷河道。解放后,因永定河河水减少,改为抗旱渠道,河道断流后该渠逐渐平毁。这次补水,让古老的金门闸见证水流经过永定河。

  截至昨天,永定河北京段已实现170公里河段全线有水,突破25年来的历史记录,三家店以下形成水面面积2100公顷,与补水前相比,永定河门头沟陈家庄至大兴西麻各庄沿线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2.07米,最大回升点是门头沟陈家庄,达20.02米。

  听说水头要来了,昨天一大早,周边不少村民闻讯赶来看热闹。市水务局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安全,水面上升的同时,水势也有起有伏,市民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区域,避免扎堆聚集。

  补水时间表

  ●4月20日8时,官厅水库正式放水,永定河开启补水。

  ●4月20日15时,水头抵达北京境内。

  ●4月21日,水头抵达三家店拦河闸。

  ●4月28日,水头抵达卢沟桥拦河闸。

  ●5月8日,卢沟桥拦河闸启动大流量放水,为水头增加动力。

  ●5月12日,水头冲出市界,永定河北京段全线通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