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谷街道助力河北大悲乡建成养藕产业基地 优先聘用贫困人口

2020年05月10日08: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落实北京市石景山区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扶贫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结对共建、对口帮扶工作,自2018年初,石景山鲁谷街道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今年,养藕产业基地已完全建成,预计秋季将产出藕7500公斤。

据了解,2018年鲁谷街道精准扶贫工作组赴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开展对口帮扶项目对接工作。通过参观当地服装加工厂、养殖场,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并就帮扶项目实施推进进行沟通、交流。2018年下半年,鲁谷街道精准扶贫工作组赴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王家庄村参加两地共同组织的“情暖大悲送关爱·助力脱贫谱新篇”活动。为全乡未脱贫建卡立档户243户发放“爱心礼包”243份,街道久筑居委会为南清醒村幼儿园捐赠早教教具214件,爱心企业北京燕都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锦安堂诊所工作人员开展健康义诊、送药活动115件,让帮扶地区困难群众直接受益,为进一步推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奠定了基础。

2019年,扶贫工作组通过科学谋划确立了大悲乡顺安绿生酒窖设备项目和大悲乡龙王水村养藕项目。同时,助力大悲乡龙王水村在村大队部西侧新建一座占地6亩的养藕池,用于村产业项目发展。计划在2020年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进行养藕和鱼苗养殖,并逐步开发观赏垂钓、鲜鱼出售等附加功能,确保实现稳定增收,为顺利实现脱贫,防止返贫注入强劲力量。

“该项目每年收益40%归村集体使用,30%用于每年的临时性用工,30%用于全村25户8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实现稳定增收,巩固扶贫成果。”扶贫项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和每年养藕的临时用工都会优先聘用贫困人口。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