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清正家风 顺义唱响廉洁家庭文化主旋律

2020年05月12日15: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为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特别是在村居“两委”干部家庭中传承以廉为荣的家风,5月11日上午,在第27个国际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顺义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在马坡镇石家营村举行了顺义区“兴正气家风 守清廉本色—监督触角进家庭”廉洁文化建设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村(社区)两委委员家属代表获赠“助廉宣教包”。

活动通过解读《2020年顺义区“兴正气家风 守清廉本色——监督触角进家庭”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宣读“致全区广大两委家属的倡议书”、“两委”干部代表发言、“两委”干部家属代表发言、向“两委”干部家属代表发放“助廉宣教包”,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不断强化家庭成员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切实筑起预防腐败的家庭防线。

与会人员参观了石家营村廉政教育基地。

启动仪式之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石家营村廉政教育基地,市区两级领导到石家营村两委委员家庭与“两委”干部家属进行了现场座谈,让两委委员和家属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和教育,对如何做人、做事、廉洁齐家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感悟。参会“两委”干部家属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记党的宗旨,明确责任担当,坚决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

入户调研

顺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国强参加活动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村(居)“两委”干部要以身作则,“公”字当头,大事小情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看得明白、查的清楚、监督便捷,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百姓放心。二是“两委”干部家属要发挥家庭助廉作用,扮演好“廉内助”“守门员”角色,与“两委”干部同心协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三是全区各单位、各镇街党组织要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助推廉洁家风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区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下一步,顺义区纪委监委与区妇联还将开展多项廉政文化宣传、廉洁家风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好家庭的阵地作用,通过家风建设促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两委”干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让“清正廉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家庭的行动自觉,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政风,为顺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筑牢思想基础。(顺义区妇联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