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堡水库输水世园公园

2020年05月12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白河堡水库输水世园公园

本报讯(通讯员 王宇琦 记者 李瑶)近日,位于京北延庆的白河堡水库闸门提起,汩汩清流顺着河道奔涌而出,白河堡水库补水妫河工作正式启动。未来7个月,白河堡水库将为妫河和北京世园公园周边区域补水,总补水量相当于约18个昆明湖的水量。

妫河是延庆的母亲河,为永定河支流,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水源河道。但受妫川盆地地形影响,多年来,妫河流域平均降水量一直低于全市,降水减少和妫河沿线生产、生活用水量的增加,使妫河水量锐减。

为让妫河上游恢复生态基流,下游河道得到补水,同时对地下水回补起到良好促进作用,2018年,延庆区水务部门完成了妫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打通了白河堡水库与妫河的“水通道”,并在每年春季由白河堡水库向妫河调度补水,使8公里干枯河段恢复生态基流。

今年,白河堡水库将为其补水3500万立方米,这些清水将穿越白河隧洞,分别经官厅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一路进发20余公里,流向妫河和北京世园公园周边区域,不仅能为河道“解渴”,还能有效回补地下水。

优良的水质为白河堡水库补水妫河奠定了坚实基础。白河堡水库是北京市第五大水库,东输密云水库,西补官厅水库,南调十三陵水库,连通潮白河、永定河、北运河三大水系,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为加大对白河堡水库的保护力度,水库管理处结合全区清空净水、水环境攻坚等工作,每年都会开展为期100天的“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深化与上游单位、部门及水库周边相关单位的协作互动,建立水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在水库上游封河育草、生态保水、湿地建设、自然修复,形成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合力。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白河堡水库水质至今仍保持在地表水II类标准。

接下来,延庆区将继续加强水库和河道综合治理,利用河长制治出生态高颜值,让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山水林田湖”持续焕发生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