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AI技术"复活"百年老影片 小伙让黑白老北京有了颜色

2020年05月11日14:1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小伙让黑白老北京有了颜色

  本报讯(记者曹政)百年前的北京城“重现”人间。与以往不同,这段只有10分钟的影片竟是彩色的,老建筑、街边的店铺,甚至是人们的脸上正是多了这一抹颜色,即刻显得生动起来,活灵活现。

  “一旦有了颜色,对影像的理解也就完全不一样了。”让这段影像“复活”的是网友“大谷Spitzer”。他打小在北京长大,对老北京的风貌情有独钟。这次,他是用AI人工智能技术给影像着色。

  这段影像原本时长14分钟,是加拿大摄影师在1920年到1929年拍摄的。珍贵的视频记录了百年前的北京城,但由于是黑白影像,分辨率不高,画面清晰度不佳。

  最近几年,彩色修复资料影片已经很常见,不少都是通过人工修复。但大谷截取了其中的10分钟,尝鲜使用AI人工智能技术相继完成上色、修复帧率、扩大分辨率,最终呈现出彩色画面。

  人工修复耗时耗力,一段影片往往需要几十到几百人同时奋战几十天。但AI修复就痛快多了。大谷一个人花了7天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

  但整个过程还是让他费尽心思。这段老影片每秒只有6到10帧,与现在的画面相差不少,所以就会显得卡顿。大谷首先要做的就是先给画面补帧,增加到每秒60帧,之后再逐个儿上色和扩大分辨率,提升画面效果。整个过程全都靠AI人工智能技术来完成的。

  “因为打小就生活在北京,所以对这段影像格外有感触,就像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操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腔,大谷道出了修复这段影片的初衷。他家住在虎坊桥,小时候经常到前门玩儿,再一路走到王府井、中山公园。当他看到资料影片里前门的画面时,心里激动不已。

  修复后的影片配上了京韵大鼓名家阎秋霞和骆玉笙的作品。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还能听到北京最富特色的吆喝声。

  这里面很多都是他儿时的回忆。2014年,大谷离开北京到美国学习。临走前,他特意去了雍和宫、长城这些最能反映老北京历史的地方。“当时就想着出国前一定得把这些地方都去了,然后给外国人好好讲讲。”而今他在纽约开发游戏,也总试着融入卷云纹、飞檐等中国文化元素进来。

  两天前,大谷把视频传上了微博等国内社交网站,得到了大量关注和点赞,如今已经有1663万次观看,收获了57.5万次点赞、12.8万转发、3.2万条留言。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