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品牌探讨品牌重塑与升级:从危机找先机 以品牌促复工

2020年05月11日10: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北京文化产业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重塑、培育和打造文创品牌,如何实现品牌创新模式的战略化升级?“中国文创新品牌榜”上榜企业,特别是TOP10品牌企业的创始人探讨品牌重塑与升级,认为要从危机中寻找先机。

在2019年末举办的“中国文创新品牌榜”评选活动中,50个优秀文创品牌脱颖而出登上榜单,涉及文化娱乐、文化教育、文化科技、创意设计等众多领域。这些品牌通过“文创+”的形式,与相关产业紧密融合并衍生为深受市场和受众欢迎的新业态、新服务、新品牌。

品牌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祝合良指出,品牌需要创意,文创需要品牌。文创新品牌在创建品牌的过程中,关键是要有创新,应重视品牌的与时俱进、与市俱进,进一步提高品牌实力,同时应适当加大品牌的宣传和展示,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顾客的满意度。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指出,文创品牌的培育和打造是适应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助推文化消费升级的有效推动力。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创造的有力驱动,离不开中小文化企业,特别是品牌企业的共同参与。

北京市从2016年起连续举办的“北京文创大赛”,经过连续多年的积累,吸引了近万家小微文创企业的关注和参与,全国及海外百家文创园区、众创空间组织参赛,先后培育孵化四批百强文创企业,服务投融资需求对接突破百亿元,成功打造了文创企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消费市场多方联动、优势对接的有效平台。还培育出了以夜间消费、文化消费、品牌消费为鲜明特色的“北京文创市集”。“去年底,我们进一步发挥北京文创大赛引领聚合优势,首次聚焦产业前沿,发布“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发现并打造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口碑的中国文创新品牌。”梅松说。

据了解,文化产业现已成为北京重要的支柱产业。2019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12849.7亿元,同比增长8.2%。4月9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首推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名城的15年“路线图”,特别提出要继续办好文创市集这样一些文化消费品牌活动,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