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建筑工地防控指引 出入施工现场实行“绿码”准入

2020年05月11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出入施工现场实行“绿码”准入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建筑工地等施工现场,劳务人员流动频繁。近日,市疾控中心制定了建筑工地防控指引,建议参建单位要强化单位内部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实行“绿码”上岗制。劳务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得带病上班。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建筑工地等施工现场的劳务人员流动性较高。疾控部门明确,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是落实防控新冠肺炎各项措施的第一责任人。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制定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总体方案,方案要明确各参建单位的职责,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的应对流程。施工总承包单位要统筹管理,各参建单位要强化单位内部员工体温监测等健康监测制度,利用北京健康宝等实行“绿码”上岗制。发现劳务人员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劳务人员不得带病上班,及时就医。施工现场可采取封闭式管理,加强出入人员登记管理制度,对外单位人员出入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办公区的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利用北京健康宝等实行“绿码”准入制。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应拒绝进场。

  有些施工单位提供集体宿舍。疾控部门在防控指引中明确,提供集体住宿的施工单位要确保室内空气流通,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在工作和生活场所,要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和洗手液或香皂等卫生用品。工作或生活场所日常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对接触较多的门把手、水龙头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具体消毒方法参照预防性消毒指引。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