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管家"帮跑腿 "精准滴灌"解难题:北京科创企业上市提速

2020年05月11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科创企业融资上市提速

  “要是没有金融‘管家’的全方位服务,我们不可能在疫情期间登陆科创板,更别提企业一季度业绩能逆势增长。”佳华科技董事长李玮在一场视频会议上感慨万千。

  2月末,市金融监管局与市人才局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的实施办法》,为首都高层次人才群体及其创办企业,送上融合银行贷款、股权融资、融资担保、上市服务和保险保障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服务。

  两个多月以来,北京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获得了“精准滴灌”式的金融服务,各在京银行共为39家人才创办企业授信51笔、授信额度20.32亿元,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已放款34笔、总额度4.73亿元。多家企业还获得了股权融资对接服务,市金融监管局引导各基金和16家企业深度对接。

  “我们扮演‘服务管家’的角色——只要企业提出合理需求,我们就大力帮助解决。”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妍打了个比方。

  佳华科技是一家从外地引入北京、从事物联网大数据的科技企业,3月20日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城市副中心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4月30日,企业发布的一季度财务报告颇为亮眼:营收同比增长128.9%,归母净利润同比翻6倍,在资本市场上锋芒初露。

  疫情期间,这家科创板企业的成绩单折射出北京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突出表现。

  春节前,佳华科技在为上市做准备,8000万元额度的三笔银行授信完成审批,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发展节奏。一方面复工复产资金压力巨大,另一方面上市筹备到了关键时间点,企业高管有些手足无措。新鲜出炉的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新政为佳华科技带来了及时雨。

  “以往企业和银行的信息并不对称,我们希望搭建一座桥梁,为首都双创人才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市人才局副局长刘敏华说,本市率先在全国打造“首都人才金融”品牌,推进在京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信用融资服务。

  根据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提供的企业名单,金融系统迅速摸排企业金融需求情况,佳华科技被列在首都人才金融服务支持的名单上。

  “每天都能接到一通电话,金融局随时咨询我们有没有难处。”李玮说,他最担心的银行放款速度问题很快得到解决,3家银行建立绿色通道,最快的一笔融资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15天。就连工商注册、社保缴纳等非金融领域问题,企业也会找金融局帮忙,相关负责人还会主动上门协调安排。“我们都不用自己跑腿,非常感动!”

  随时盯着微信群的还有资本市场处工作人员。接受线上培训、递交招股书、和上交所沟通、线上路演和“云敲锣”……为了佳华科技顺利上市,资本市场处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一样经常熬通宵,疫情期间仅线上培训就组织了近10场。

  在金融“管家”的推动下,继佳华科技后,4月30日,神州细胞成为北京首个按第五套标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李妍介绍,金融“管家”服务机制将常态化保留,为更多在京企业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持续助力北京优化营商环境。记者获悉,首都人才金融服务今后不仅针对存量人才,也计划支持更多增量人才,扩展金融支持范围,吸引更多双创人才来北京扎根。

  本报记者 潘福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