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穆家峪镇首个体量最大违建开拆

2020年05月11日18: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鲍聪颖)机器轰鸣,有序拆除。5月11日,穆家峪镇羊山村优龙项目区内,一处约2.5万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依法开始拆除。此次拆除是密云区开展“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以来,穆家峪镇单次拆除体量最大的一次,预计腾退土地约2.4公顷,本月底前全部拆除。

微信图片_20200511165335.jpg

优龙庄园西侧空地有多处违建,占据了大量空间和土地资源。这片违建属于北京优龙国际旅游度假村投资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共涉及浅山区违法建筑13处,占地面积约3.8万平米,其中5层住宅楼2处、4层住宅楼2处、3层楼3处、2层别墅1处和单层平房5处,设计用途为员工宿舍和度假别墅。

微信图片_20200511165339.jpg

微信图片_20200511165344.jpg

据了解,由于优龙公司开发此地块时未按照开发流程办理手续,造成房屋停滞不得使用,至今无法补办手续。在此次创建工作中,穆家峪镇与优龙公司多次对接,反复工作,最后达成和谐拆违约定。

优龙违建和谐开拆,是穆家峪镇拆违工作的一个缩影。

密云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穆家峪镇迅速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镇村两级“基本无违建”创建工作专班,统筹调配全镇各方资源,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推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有序进行,实行镇村分级定量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机制,先期聘请专业测绘公司到违法建设实地查验、形成违法建设镇级台账,确保精准拆违,由镇创建专班具体研判后根据违法建设规模、产权主体性质等因素分别制订镇、村任务目标,镇政府负责对涉及历史问题、规模较大等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而各村负责辖区内个人和集体的违法建设,镇村两级专班实行数据动态无缝对接,提升了对镇域内各类违法建设处理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511165433.jpg

优龙违建这块儿“硬骨头”的开拆,提振了穆家峪镇坚决拆除违建的决心。“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高标准完成好基本无违建创建工作,创造性地开展‘拆违+新刘棚改’,‘拆违+人居环境整治’和‘拆违+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工作,通过拆除违法建设拆出镇村干部团结一心,拆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拆出更多健康发展机遇。”穆家峪镇副镇长郑小双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