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先行 大兴翰林庭院小区退休阿姨变身垃圾分类达人

2020年05月11日14: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池梦蕊)“废电池属于有害垃圾,应该放在这个桶里……”5月9日清晨,在大兴区永华南里社区翰林庭院小区,只见到一位居民把楼道里的垃圾袋随手拿下来,并分拣到垃圾箱内。该居民叫杨红卫,退休后发挥余热,当起了大兴区垃圾分类达人。翰林庭院小区,一个接一个的垃圾桶,“盯”紧垃圾分类的进度,是杨红卫的固定工作。

早在几年前,杨红卫所在的翰林庭院小区便开始了垃圾分类。小区里置放4个不同类型的垃圾桶,居民在家分好类后,将垃圾放入桶内。作为小区的业主代表,杨红卫放弃了安逸的退休生活,挺身而出戴上了绿袖章,跟着业主代表们一起,成立小组,在微信群发出倡议,以自身行动来改变居民们在楼层丢垃圾的原始习惯,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虽然杨红卫并不是垃圾分类的专职人员,但在主动配合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上,她绝不含糊。初始阶段,杨红卫和业主代表们在现场讲解,引导示范垃圾如何分类投放。摸索总结出便于居民操作的垃圾分类技巧,引导和监督周边亲友、邻居参与垃圾分类,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此后每天早晚,她都会到垃圾箱前与志愿者一起引导居民正确投放。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杨红卫坚守在此,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逐渐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很多居民说,“我们不分也实在对不起你的辛勤劳动。”

垃圾分类工作有苦也有甜,面对难题,大家一起迎难而上,这时候难题反而成为了推进工作的动力。而居民的肯定就成为了这份工作里的“甜”,让杨红卫为此感到骄傲、自豪。尽管遇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杨红卫注意到还有许多热心的居民在默默支持着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一名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杨红卫平时在小区道路、楼道巡视时,如看见居民随手扔垃圾会主动上前制止。她以一颗志愿服务的心为社区垃圾分类作出了贡献,得到居民一致称赞。“这大姐做得最好了!”周围居民在她影响下,都认真进行分类。

在生活中,杨红卫也是一位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和宣传者。她带动家庭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她表示,“家里的孩子,都已经懂得分类,还会监督我们在家做好分类了。”

正如杨红卫所说,“时代进步了,人的素质也要进步。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坚决支持,而且只要养成良好分类习惯,这并没有什么难的,关键还是要改变思想观念。”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