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转运 无害化处理变身有机肥料

大兴庞各庄镇年底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0年05月11日14: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池梦蕊)“标有二维码的分类垃圾桶、智能垃圾回收柜、创新农村垃圾回收车……”如今的庞各庄镇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处处体现出高效与智能。

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庞各庄将实现镇政府机关和全镇47个村、6个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完成,全镇居民基本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明显提高。

智能上线 为“顽疾”开出“药方”

大兴区庞各庄镇的众美城社区,几组造型别致的智能垃圾柜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垃圾柜集城市家具与实用性于一身,全封闭式设计既解决了周围环境脏乱差、蚊蝇、异味等问题,又节省了空间,美化了环境。智能柜可以扫描二维码,实时追溯居民的投放情况,如投放人员、投放重量、投放时间、投放次数等,数据中心平台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分析,为垃圾减量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居民还可通过投放垃圾进行积分,积分在购买社会服务时冲抵相应金额。一位正在投放垃圾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我已经养成了给垃圾分类的习惯,用积分还可以到社区服务站配钥匙、理发、买东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居民王女士表示。目前,众美城社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到80%以上,分类成功率从原来的20%到目前的100%。

记者了解到,庞各庄镇的住宅小区分为集中居住楼房和别墅区,根据各小区的不同特点,庞各庄镇充分总结2个示范社区经验,采用不同模式进行分类。

集中居住楼房区,采取“撤桶并点”的方式,居民自行分类投放至小区内智能垃圾桶,分拣员原地分拣或集中分拣后进行分运。别墅区,各户门前设分类组桶,亦先由各户居民自行分类投放至门前垃圾桶,收集车上门依次到各户收集,收集后统一清运至各别墅区指定垃圾存放点进行二次分拣。

“对症”下药 从源头破解困境

众所周知,农村垃圾分类是难点。结合村民居住特点,庞各庄镇针对农村地区采用了门前分类、移动收集、从源头治理的办法。在每户村民门前安装标有二维码的厨余和其他种类垃圾桶,鼓励村民在家中将垃圾分类后,再投放到门前相应的垃圾桶内。

此外,分拣员每天早晚定时、定点到每户门前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分拣、收集。每个分拣员都配有智能移动垃圾收集车,智能移动垃圾收集车是庞各庄镇根据农村垃圾投放习惯研制而成。该车可扫描每户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分拣员将垃圾倒入桶中时,车上的感应器实时称重,重量+实际查看结合,分拣员会快速判断出村民分类是否正确,对于分类不准确的用户,分拣员则要入户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直到分对为止,从源头破解了农村垃圾治理困境。

科技手段 垃圾变身有机肥料用于田

为使有效资源再利用,庞各庄镇还建立了再生资源回收站、垃圾分拣站和厨余垃圾有机处理站,利用高科技专业技术手段,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再利用,形成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并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垃圾分拣站进行二次精细化分拣,将可回收类垃圾按塑料、纸张、金属等分拣,再进行压缩打包,实现资源再回收。厨余垃圾有机处理站运用生物制肥技术,将厨余垃圾转变成有机肥料,通过提升分选、破碎脱水、固液分离,加入微生物菌种等多道工序,最终达到符合农科院标准(NY525-2012)的有机肥料,这些有机肥料可直接用于平原造林或农民农耕使用。目前,庞各庄镇厨余垃圾有机处理站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左右,日处理厨余垃圾可达3000千克,可满足庞各庄镇需求,实现就地无害、减量、资源化处理,不仅加快了生活垃圾分解,实现垃圾减量,也减少了垃圾运输压力,大大降低了垃圾处理的费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