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银行机构入驻大兴机场自由贸易试验片区

2020年05月11日14: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池梦蕊)5月11日上午,大兴机场自由贸易试验片区首家银行业务机构——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大兴自贸支行正式揭牌。除中国农业银行外,已有10余家银行正在积极推动设立大兴自贸区网点,将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更多元、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大兴机场自由贸易试验片区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范围内,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大兴片区9.97平方公里。作为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片区,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承担着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

在产业方面,大兴机场自贸片区将重点发展医药研发、国际会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产业。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将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今年年初,大兴机场自贸片区首批81条制度创新措施、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相继发布,涉及多项创新政策举措,着力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向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外汇管理改革的政策红利,全面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目前,大兴机场自贸片区将聚焦高端医疗、数字贸易及服务贸易、综合保税区、金融等领域研究推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政策。同时,综保保税区一期、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自贸区重点项目也已陆续开工建设。未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集成自贸区、综保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等政策,全力服务航空枢纽建设,吸引国际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现代产业体系成熟的开放型临空经济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