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入境英国隔离14天

2020年05月10日16:4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下月入境英国隔离14天

5月8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首相府内默哀,缅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军人。英国8日举行活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75周年,悼念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士和罹难民众。

多家英国媒体披露,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0日公布分阶段放松防疫措施的“路线图”时,会要求6月初起绝大多数入境英国的旅客自我隔离14天,违者可能面临1000英镑(约合8776元人民币)罚款甚至被驱逐出境。

英国政府已向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营商通报相关决定,遭遇一定抵制,理由是可能严重冲击相关行业。

英国《泰晤士报》9日报道,出台隔离政策旨在避免新冠疫情在英国二次暴发。约翰逊10日傍晚7点公布“路线图”时,会要求经由航空、港口和欧洲之星铁路进入英国的旅客,包括从海外回国的本国民众,自觉隔离14天。

隔离政策预期将在6月初启动,届时旅客需在入境前提交电子表格,申明自己今后14天隔离的具体地址。唯有来自爱尔兰、海峡群岛和马恩岛的旅客,以及运送关键物资的货车司机不用隔离。

英国政府会抽查旅客,如果发现违反隔离规定者,将处以最高1000英镑罚款甚至将其驱逐出境。报道说,暂不清楚隔离政策会持续多久。

英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允许搭乘商用航班的旅客不接受隔离和体温检测入境,因而遭受批评。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疫情期间日均准入大约1.5万航班。

就现阶段突然收紧入境政策,英国多名内阁大臣解释,更早一些实施入境隔离政策对防控疫情并无实际效果,因为当时疫情在全国范围蔓延;一旦新冠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英国需要采取更强硬防疫手段。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3日问询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政府是否考虑实施入境隔离政策,沙普斯回答,他正“积极探寻相关事宜”,认为英国不应在控制住病毒感染率时允许境外病例输入。沙普斯还说,英国民众为执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做出不少牺牲,应确保每个入境英国的人都相应作一定牺牲。

就英国政府决定实施入境隔离政策,英国航空业提出不少质疑,认为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英国机场运营商协会代表英国大多数机场运营商。该协会首席执行官卡伦·迪伊认为:“隔离不仅对英国航空业造成毁灭性影响,同样影响范围更广的经济领域。航空业带动不少行业,例如制造业、旅游业和酒店业。”迪伊说,入境隔离政策应“遵循科学、有选择性地”实施,且需“缓解对关键经济领域的冲击”。

英航的母公司本周早些时候警告,如果政府强迫民众入境后自我隔离14天,该航企不会大规模重启入境航班。数据显示,出入境英国航班总量自3月末全国“封城”后暴跌大约90%。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