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北京市管国企消费扶贫超2亿

2020年05月09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40家市管国企消费扶贫超2亿

  本报讯(记者 孙杰)工会补贴后只花50元,就能买两大箱新鲜果蔬,北汽新能源千余职工两天购买滞销农产品近16吨;成立职工食堂伙食委员会,专责食堂消费扶贫,京投兴通公司4月份使用采购农副产品总额的30%,定向采购扶贫地区的冻肉、粮油……

  受疫情影响,北京受援地农产品一度严重滞销,给当地形成巨大的返贫压力。市国资委引导市管国企加码消费扶贫,加大从贫困地区采购力度。仅一季度,40家市管企业已购买2.22亿元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通过食堂采购、职工福利等形式“以购代捐”,及时缓解了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助力脱贫攻坚。

  保定顺平县去年刚刚脱贫,疫情期间蔬菜水果运输难,给当地农户造成巨大的返贫压力。北汽新能源为此发起职工助农菜篮子保障活动,通过“职工自费+工会补贴”结合的创新形式,对职工提供一次性菜篮子采买补助——职工只需花50元,就能买到两大箱新鲜蔬果,这大大调动了职工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短短两天,1521名职工就购买9.13吨水果、6.84吨蔬菜,为当地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不光北汽新能源,首农食品集团、首旅集团、首创集团也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场需求,疫情期间加大向受援地区的直采力度。仅首农食品集团一家,在保供应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就达1.7亿元,“解决了受援地农产品滞销问题,还保障了首都市场的供应。”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一举两得的事儿。

  金隅集团前4月累计消费扶贫超500万元,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和食堂采购;京能集团各企业食堂,采购146万元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京城机电采购34个对口帮扶贫困县(旗)农副产品,消费金额达161万元;首钢集团对接张家口阳原县扶贫办,采购132.6万元农副产品,发放职工工会福利;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北京电控等在北京扶贫双创中心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000多万元……

  今年北京对口帮扶的90个县中,已有88个实现脱贫,尚有新疆和田地区的墨玉、洛浦两县还未脱贫。国企消费扶贫的重点也在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大枣、核桃、葡萄干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正源源不断进入北京国企。京能集团购买的洛浦县扶贫大枣3.9万斤,共计117万元,带贫32人;建工集团也计划定向采购该县2.6万斤扶贫大枣,预计金额达65万元,用于企业食堂原料、超市供应及工会职工节日慰问品,目前已购买2万斤,带贫32人;京投公司也组织各级工会积极采买和田大枣用于职工慰问,总计金额达49.6万元。

  “今年将全面开展扶贫专柜进企业。”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企业食堂或写字楼大厅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柜,销售受援地区农特产品,目前市管企业上报意向安装740余个消费扶贫爱心专柜。同时,扶贫产品进国企食堂方面,也明确要求企业定向采购本市扶贫协作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占年度采购总额的30%,鼓励企业工会购买扶贫产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