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教学创新授课 “朝阳党校空中大讲堂”线上开讲 

2020年05月08日11: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经过“五一”假期的紧张筹备,5月8日,朝阳区委党校教研培训暨分校大讲堂线上培训班正式开班。空中大讲堂对分校线上培训进一步扩大了学习范围,着眼“焦点、热点、需求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助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在长达3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中,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进程加速,在线办公、直播授课等信息化形式加快发展。上个月,朝阳党校在北京各区县党校中率先采用直播授课的形式为分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举办了为期五天的线上示范培训班,受到了分校的欢迎。

集中焦点 党校主业摆在前

去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条例》颁布后,朝阳党校第一时间组织教职工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自学和研讨,但还没来得及组织全校集体学习就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因此,这次教研系列培训中重点安排了新修订的《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解读等课程,帮助党校教职工准确掌握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定位、职能、布局等方面的新要求,确保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关注热点 疫情当下谋发展

当前,我国境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境外疫情还很严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常态化工作不可松懈,同时还要加快推动和服务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方面工作协调推进,需要朝阳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视野,积极创新。针对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三大主攻方向,朝阳区委党校安排了新冠疫情下的国际经济形势、绿色发展、多元文化时代的跨文化能力培养等课程,旨在引导大家思考研究朝阳区域发展实际问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补起来,通过学习来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业务本领。

回应需求点 分校培训按需办

广大基层工作者是朝阳区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这对他们自身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急需知识的充电和思维的拓展。面对这种新形势和新需求,朝阳区委党校围绕物业条例、垃圾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贯彻落实等需求点,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广大基层工作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搭建一个沟通思想、交流做法的平台,采取线上限时教学形式,方便大家灵活学习和处理工作。

党校停课不停学,空中讲堂促提升。朝阳区委党校用这种创新的授课方式,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培训,助力朝阳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严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