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专项招生计划公布

2020年05月07日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多所高校专项招生计划公布

  昨天,北京大学2020年“筑梦计划”招生简章和清华大学2020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同日出炉。两校明确,两项计划保留校考,初审合格的考生需参加笔试和面试,入选资格考生具体降分幅度由学校确定。另外,疫情之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专项计划取消校考,将依据报名材料审核情况,确定资格生名单,高考时按照分省计划,结合志愿等,依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考生。

  “筑梦计划”招多个专业

  北大明确,“筑梦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专业覆盖北大元培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工学院等多个学院;选拔程序包括初审、初审名单公示、测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公示和录取五个环节。初审合格考生可获得测试资格,北大招办透露,仍保留校考,测试分为笔试、面试,最终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参考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和体质测试结论,综合评价、择优认定“筑梦计划”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获得北大“筑梦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具体降分幅度由北大招生委员会确定。

  “自强计划”初试用笔试

  今年,清华“自强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清华明确,“自强计划”录取人数不低于教育部规定的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规模,招生专业包含多个大类;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申请学科类型,每人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

  清华“自强计划”选拔程序仍分为四步:初评、初试、复试和认定。在初评环节,与去年略微有些不同的是,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不通过”学生不能进入之后的考核评价环节;而2019年的初评仅分为通过、不通过两档。

  清华“自强计划”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学生依据填报的学科类型参加其中两个科目的考试。清华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综合面试、体质测试等。其中,初试、复试预计在7月中旬。清华将根据学生的初评情况、初试情况和复试情况择优给予学生“自强计划”降分录取优惠认定,具体降分幅度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强基计划将陆续揭晓

  最近两天,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筑梦计划”招生简章、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圆梦计划” 招生简章、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北京交通大学2020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接连对外公布,四校均取消高校专项计划校考,将依据报名材料审核情况,确定资格生名单,高考时按照分省计划,结合志愿情况,依高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考生。

  今年1月,教育部明确,自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即强基计划。昨天,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批外地高校公布了强基计划招生简章,预计近期,在京高校强基计划招生详情也将陆续揭晓。

  本报记者 任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