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站工地挥洒青春汗水

2020年05月06日15: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星火站工地挥洒青春汗水

  “五一”假期,建设者奋战在京沈高铁星火站施工工地上。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记者 金可

  “五一”假期,京沈高铁起点站星火站数千名青年施工者,仍然奋战一线,用青春的汗水,浇铸“新时代高铁站房”。

  5月1日,京沈高铁起点站星火站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全面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京沈高铁全线19座站房中,星火站面积最大,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走进正在施工的二层高架候车层,眼前可以说是一片钢构森林。一眼看不到头的钢结构框架正在抓紧拼装,很快,它们都将拔地而起,撑起星火站上层主建筑的钢骨架,为玻璃幕墙安装、内部装饰装修等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中铁建设集团京沈客专北京星火站站房工程工程技术部长何魁和钢结构架子队负责人申林是一对搭档,主要负责对钢结构施工现场的整体把控和总体协调。

  星火站的钢结构造型新颖,是双曲面鱼腹造型。造型美,工程难度也就更复杂。

  两万余延米焊缝、1.9万余根杆件、1000多种杆件型号,最重的单片桁架24吨,最小的一个人就能拿起来。杆件量大型号多,拼装难度大,几乎可以说是北京地区高铁站中钢结构拼接最复杂的一处。全部钢结构施工最高峰时,在场工人400余人。

  作为钢结构“大管家”,何魁和申林要操心的地方很多:要检查钢结构一期屋面是否有变形,卸载后是否有沉降,吊顶零部件、机械进场时要腾地儿……奔走在近5万平方米的作业面上,每天刷出3万步轻轻松松,只恨不能多长出一双眼睛、一双手。

  5月4日虽然是青年节,但对这对青年搭档和全站数千名青年施工者来说,手底下的工作需要“加速度”,谁都没想放半天假休息一下。星火枢纽工程指挥长郑雨介绍,目前,星火站站房主体结构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站房钢结构共分四个区域,现已完成两个,剩余的东、西两个站房分区,将分别通过提升和滑移这两种手段同步进行,计划于本月底施工完毕。

  5月4日,西北角大箱梁安装完成,这个钢结构箱梁有十几吨重,安装到位后,就可以给装饰幕墙提供施工工作面。为了箱梁安装,何魁和申林在平台上忙得不拾闲儿。下一步,钢结构现场还要进行屋盖桁架的涂料面漆施工,他们要迅速协调屋面施工单位将附近张挂的安全网拆下来。拆网不容易,一趟趟跑、一个个电话打下来,手机都热得烫耳朵。

  疫情期间,除了工程问题,他们还要时刻注意工人们的身体健康。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星火项目书记刘彦涛介绍,星火站枢纽工程已形成了一整套全流程、全封闭的管理体系:在源头上,“点对点”接送农民工返岗,并进行核酸检测;过程中,按安全区、隔离区、观察区进行分区网格化管理;施工中,建立蓝黄视觉识别系统,通过精准施策,有序推进施工生产。

  每天六七点到岗,下班时间没点儿,何魁和申林的工作时间和星火站的每个人都一样。“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建设一座全新的具有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高铁站房’,让京沈高铁尽早开通,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好消息是,6月底星火站站房可实现屋面系统封闭,9月底达到联调联试要求。年底,京沈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到那时,北京到沈阳,仅需两个半小时。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