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东湖湾小区将“以业养业”让电梯换新颜

2020年05月06日17: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有了条例的政策依据,朝阳区东湖街道东湖湾小区“以业养业”的电梯轿厢装修项目,即将在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后,进入各单元业主表决阶段。

东湖湾西区建成已有11年,小区内住户1600多户,电梯58部。随着每天居民的出行、装修等,东湖湾西区11栋楼内的电梯轿厢“容貌”已大不如前。电梯轿厢装修不属于电梯“大修”范畴,不可以动用专项维修资金。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起草、征求意见的时候,公共收益的权属、收支将有法可依等条例给了我灵感。我们物业项目部研究后,决定试行‘以业养业’的方案。” 东湖湾小区物业经理胡松告诉记者。

他介绍,“以业养业”就是以各楼单元为单位,利用每个单元电梯广告收益,用于补充本单元业主的公共维修资金或者用于本单元业主共同决定的正常物业管理支出以外的其他事项。简单说就是以各楼单元为表决单位,本单元业主表决是否需要引入电梯广告,收益是否可以用于本单元电梯轿厢装修等。

物业单位和望湖居委会就此事进行沟通,并在社区居委会协助下,于2019年召开以楼为单位居民意见征询议事会,获得参会业主的支持。

改造一部电梯的成本是多少?改完后居民能不能接受?为了核准这些问题,物业项目部将小区内一部老旧电梯作为装修样板,进行轿厢改造。经过测算,每部电梯每年的广告收益大约能有6000元(2块静态广告),刨除能耗和管理成本、税金等后,预计3-4年的广告收益就能装修本单元2部电梯轿厢。

胡松表示,条例正式实施后,物业项目部将在东湖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启动相关程序,早日让小区内的电梯旧貌换新颜。(刘明然)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