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桥梓镇:家风模范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2020年05月06日10: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推进垃圾分类,各地都有高招。借助“三风”文明建设,怀柔区桥梓镇396户家风模范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以家风汇聚村风和民风,有效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快速落实。

据了解,今年初,在巩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桥梓镇各村、社区都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主要职责就是走村入户面对面、点对点宣讲垃圾分类,普及村(居)民垃圾分类和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知识。同时带头进社区、串楼道,不定时现场检查、督导垃圾分类情况,通过宣教引导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村(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

这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团员、村民代表和“好家风模范户”组建而成。“之所以将‘好家风模范户’纳入垃圾分类志愿队,主要是因为这些家庭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自觉分类的良好家风。”桥梓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镇2015年开展‘三风’建设,396户好家风模范户都是村民认可的立得住叫得响的标杆。我们希望通过好‘家风’汇聚‘村风’和‘民风’,让垃圾分类在桥梓蔚然成风。”

前桥梓村张玉淑家是村里的“好家风模范户”。因为这个原因,张玉淑时常跟随志愿服务队走村串户,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和知识。就为这,她和爱人没少研究垃圾分类那点事儿,自己家的垃圾分类工作更是细之又细。不仅如此,每次遇到左邻右舍,张玉淑也会嘱咐几句。

张玉淑说:“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责任。其实不仅是我,村里的其他好家风户也都坚持认真分类。经常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检查,如果咱自己都做不好,也没法要求别人不是。”

记者了解到,桥梓镇各村、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人员已有1000余人,396户“好家风模范户”全部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5次,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完成入户宣传6800多户,发放垃圾分类折页、海报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村(居)知晓率达90%以上。

“有典型和示范的带动,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村(居)民认可和支持。”桥梓镇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把垃圾分类工作抓得更实更细,该镇还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和考核。镇相关科室组建了巡查考核队,每月巡查考核各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督促整改相关问题,并将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与村、社区工资挂钩,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郑秋颖 丁志友)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