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推动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工作体系 部分老旧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2020年05月06日10: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池梦蕊)近日,东城区就《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工作进行部署。记者从东城区住建委获悉,全区将加快出台《东城区落实街道物业管理职责试点工作方案》,并以东直门、前门两个整建制街道为试点,实现其辖区内70余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党组织全覆盖。

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东城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试点工作,研究制定了1+X工作方案,选取9个小区作为试点,对解决物业管理突出问题进行创新和尝试。

“《条例》的出台为深化物业管理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法律支持。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要坚持首善标准,结合‘精致东城’建设,因地制宜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物业管理纳入我区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形成具有东城特色的物业管理工作体系。”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东城区将加快出台《东城区落实街道物业管理职责试点工作方案》,落实街道体制改革中所承担的物业企业备案、监管、检查、评价以及“接诉即办”等工作职责,同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各职能部门物业管理职责清单。

选取两个街道试点党建引领

东城区将着力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对具备条件的小区积极推动组建业委会,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积极推动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等业主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业主自我管理功能,大力推广业主APP,引导小区居民民主决策,因地制宜采取适合小区实际情况的物业管理方式。

同时,东城区将扩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试点范围,以东直门、前门两个整建制街道为试点,实现其辖区内70余个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党组织的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引导物业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党建引领全覆盖在两个街道试点同时,也将按照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全面推进,提高全区居住小区党建引领覆盖率。

推动部分老旧小区封闭式管理

东城区将落实《条例》与北京市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相结合,启动实施和谐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综合整治项目库,以居民同意引入物业管理并交纳相应费用为前提,成熟一个推进一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据了解,今年东城区计划实施18个区级和2个市属国企整治项目,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此外,东城区计划推进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疫情防控下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契机,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的前提下,采取“一小区一策”方式,推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引入物业管理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