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返程健康提示: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返京后要隔离14天

2020年05月05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返京后要隔离14天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五一”假期即将结束。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假期返程健康提示:建议出行市民返京后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控,如果曾经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要自觉如实申报,并接受医学观察隔离14天的措施。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返程前做好返程计划和准备,旅途中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应主动佩戴口罩,尽早诊治,并终止返程计划。返回途中要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的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与他人接触时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途中等候交通工具时,应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以自驾车返程为宜。旅途中要勤洗手,每次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至少要用流动水冲洗20秒;如果返程途中不方便洗手,应在饭前、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出行市民返回北京后,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控。如果曾经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要自觉如实申报,并接受医学观察隔离14天的措施。回家后,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诊断排查。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