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穿衣”内部“穿线” 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施工忙

2020年05月04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施工忙

  “五一”期间,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中建二局三公司总工邢承喜(左)正在现场巡视。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上午11点,从脚手架上下来后,安装工人李进国擦了把脸上的汗。前天,北京最高温度突破34℃,戴着安全帽和口罩进行施工作业更是如入蒸笼。“五一”假期,当大多数人都在休憩游玩时,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现场还有290名工人、39名管理人员在岗,为新建训练馆的幕墙安装做着最后的冲刺。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在这座场馆里获得11枚奥运金牌。本着节俭办奥的理念,国家体育馆也将在2022年冬奥会承担男子冰球项目全部赛事、女子冰球决赛部分赛事和冬残奥会冰橇冰球部分赛事,因而也获得了“冰球圣殿”之称。

  2018年年底,国家体育馆启动改造工程。根据方案,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包括主、副场馆改造和扩建训练馆三项,改扩建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其中,主场馆内将增设一块标准的冰球比赛场地,副场馆改造为赛时训练更衣区。同时,扩建一座建筑面积为13726平方米的新训练场馆,配备永久性标准训练场地、运动员更衣室、观众休息区等功能,以保证各国运动员的赛前训练。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扩建的新训练场馆,钢结构“骨架”已经竖立,工人们正在进行玻璃幕墙的施工。在李进国操作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和常见的安装程序略有不同,现场的龙骨其实有两层,李进国需要先将内层玻璃精准卡到内侧龙骨的位置,然后再将外层玻璃固定到外侧龙骨上。

  “国家体育馆新训练场馆采用的是双层式玻璃幕墙,其中外层是压花玻璃。”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总工邢承喜在巡视时,总是格外关注玻璃幕墙的安装。他告诉记者,为了展现冬奥会的冰雪元素,扩建的训练场馆外幕墙采用了有凹凸变化的压花玻璃幕墙,让人从远处望去,犹如一整块“冰砖”镶嵌在原有建筑中,“这就增加了难度,留给内层玻璃幕墙的安装空间只有40厘米。”

  记者拿起一块压花玻璃,其一面光滑,一面是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厚度则是普通玻璃的2到4倍。“将压花玻璃用作外幕墙玻璃,在工程中也很罕见。”邢承喜介绍,为了能模仿出自然“冰砖”城堡的效果,这些压花玻璃全部采用双层夹胶玻璃设计,在12毫米厚的超白钢化玻璃和10毫米厚的压花钢化玻璃之间,加入了2.28毫米专用胶。规格尺寸上,则有27种,最大的一块玻璃足有7.68平方米。

  改造的主场馆内,机电经理周生安正带着105名机电工人奋战。哪里的管线走上面、哪里的管线走下面、哪里的管线该转弯,周生安心里都一清二楚。“这是我们用时几个月摸排后的成果。”周生安谈起,国家体育馆主场馆曾在2014年和2016年进行过两次改造,现场的管线路由和当初的竣工图已多有不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BIM建模技术、现场放线测量,新技术加上传统方法,才画出完整的管线排布图纸,并提前将其中容易交叉、“打架”的难点找了出来,定制化地做好安装方案。

  “玻璃幕墙的施工和机电管线的安装,是目前施工阶段的最主要任务,确保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于2020年底完工。”邢承喜说。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节能也是国家体育馆改造的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将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作为冷热源,通过向水体放出热量或吸收热量作为空调的冷热源,不消耗水资源,不造成污染。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