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五一”不休 老场馆年底化身“冰砖”城堡

2020年05月03日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老场馆年底化身“冰砖”城堡

  国家体育馆改造正在施工,主场馆内将增设一块标准的冰球比赛场地。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上午11点,从脚手架下来后,安装工人李进国擦了把脸上的汗。“五一”假期,当大多数人都在休憩游玩时,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现场,290名工人和39名管理人员全部坚守在岗,为新建训练馆的幕墙安装做着冲刺。

  为了满足冬奥赛事的需要,2018年年底,国家体育馆启动改造工程。根据方案,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包括主、副场馆改造和扩建训练馆三项,改扩建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其中,主场馆内将增设一块标准的冰球比赛场地,副场馆改造为赛时训练更衣区。同时,扩建一座建筑面积为13726平方米的新训练场馆,配备永久性标准训练场地、运动员更衣室、观众休息区等功能,以保证各国运动员的赛前训练。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扩建的新训练场馆,钢结构“骨架”已经竖立,工人们正在进行玻璃幕墙的施工。在李进国操作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现场的龙骨其实有两层,李进国需要先将内层玻璃精准“卡”到内侧龙骨的位置,然后再将外层玻璃固定到外侧龙骨上。

  “国家体育馆新训练场馆采用的是双层式玻璃幕墙,其中外层是压花玻璃。”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总工邢承喜在巡视时,总是格外关注玻璃幕墙的安装。为了展现冬奥会的冰雪元素,扩建的训练场馆外幕墙采用了有凹凸变化的压花玻璃幕墙,让人从远处望去,犹如一整块“冰砖”镶嵌在原有建筑中,“这就增加了难度,留给内层玻璃幕墙的安装空间只有40厘米。”

  记者拿起一块压花玻璃,其一面光滑,另一面是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厚度则是普通玻璃的2到4倍。“将压花玻璃用作外幕墙玻璃,在工程中也很罕见。”邢承喜介绍,为了能模仿出自然“冰砖”城堡的效果,这些压花玻璃全部采用双层夹胶玻璃设计,在12毫米厚的超白钢化玻璃和10毫米厚的压花钢化玻璃之间,加入了2.28毫米专用胶。

  改造的主场馆内,机电经理周生安正带着105名机电工人大干,哪里的管线走上面、哪里的管线走下面、哪里的管线该转弯,他心里都一清二楚。“这是我们用时几个月摸排后的成果。”周生安谈起,2008年竣工的国家体育馆主场馆经历过两次改造,现场的管线路由和当初的竣工图已多有不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BIM建模技术、现场放线测量,新技术加上传统方法,最终画出完整的管线图。

  “玻璃幕墙的施工和机电管线的安装,是目前施工阶段的最主要任务,确保整体改造工程于2020年底完工。”邢承喜说。

  新闻链接

  冬奥特许商品再上新

  本报讯(记者陈雪柠)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二天,也是北京冬奥会“特许上新日”,一系列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全新推出。

  昨天一早,王府井工美大厦迎来了一拨熟悉的顾客。“听说今儿有新的冬奥会商品,我们就赶紧过来买。”由于仍在疫情期间,这次“特许上新日”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消费者排长龙的壮观景象,但仍有不少冬奥会“铁粉儿”专程赶来购买主题商品。

  据了解,这次新推出的特许商品主要有六个系列:“守护·爱”系列徽章一套四枚、“点燃冬奥”倒计时系列的第七枚徽章“重返奥运”、三个赛区城市印记系列本册、冬奥印记首饰系列以及伞具类特许商品等。

  北京工美集团提醒,消费者可在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选购正版特许商品,实体店可通过地图软件搜索“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查询地址,官方网店可在天猫搜索“北京2022”进店。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