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有雷阵雨炎热将缓解

2020年05月02日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明天有雷阵雨炎热将缓解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昨天,京城热出了新高度,全市20个国家气象站中,有10个站突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高温极值。其中,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34.1℃,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今天上午,晴热天气继续,白天晴间多云,加上三四级南风助力,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4℃。

  北京市气象台介绍,截至昨天16时,全市共有10个气象站的气温突破了建站以来历史同期高温极值。其中,南郊观象台34.1℃、海淀34.2℃、丰台34.4℃、延庆34.8℃、房山33.5℃、大兴33.5℃、通州33.9℃、斋堂36.1℃、霞云岭33.0℃、佛爷顶30.1℃。

  从历史资料看,五一期间(5月第一候5月1日至5日)南郊观象台建站以来,最高气温为33.0℃(出现在2012年5月3日),昨天的最高气温已经突破了这一高温,刷新了纪录。记者了解到,在5月上旬(5月1日至10日),北京观象台建站以来极端最高气温为35.7℃,出现在1986年5月7日,昨天的34.1℃在5月上旬的历史记录里,也能排到第三高的位置。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介绍,此次是受暖气团控制,京城气温突然达到了30℃以上,这算是一个偶然的天气过程,在历史上也不多见,但也是正常的,因为历史同期也有这样的高温天气出现。而目前北京还处于春夏交替之际,3日气温就开始下滑,离真正意义上的夏季还有一段距离。北京常年的入夏日是5月19日。

  连续两天高温过后,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影响,明天京城云量增多,将出现一场雷阵雨天气,局地可能有短时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虽然炎热得到缓解,但雷阵雨将对出行造成不便,大家注意关注临近预报。

  气温较高,空气质量也不佳。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昨天和今天,本市受弱气压场作用,气温较高,风力不大,污染扩散条件不利,且有利于二次污染物臭氧的生成。双重污染叠加,预计今天空气质量仍有四级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臭氧,PM2.5也在4级中度污染水平,并且会出现短时臭氧浓度达到重度污染级别的可能。今早8时,空气质量还算可以,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在良好水平。

  预计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降低,太阳辐射变弱,臭氧生成的反应变弱,本市空气质量将逐渐改善,PM2.5也将在冷空气作用下降至轻度污染水平。4日本市空气质量将恢复优良。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