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后 逛公园的变化您先了解一下

2020年05月01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逛公园的变化您先了解一下

  今天是五一长假第一天,也是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后的第一个假期。记者上午探访发现,各市属公园在做好假期游园接待的同时,在佩戴口罩、游船限乘等方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和调整。

  香山公园

  空旷区域才能摘口罩

  上午9时,记者来到香山公园东门,正值五一假期第一天,前来爬香山的游客陆续抵达,接受安检和红外体温检测仪的测温,刷证入园。“请您提前拿出身份证刷证入园。”“请您把口罩戴好。”东门检票班副班长魏媛媛站在游客入口处,提示着每一位进入公园的游客。

  “不是说逛公园不用戴口罩了吗?”一位游客停下脚步问,他的口罩只罩住了下巴,鼻子和嘴巴都露在了外面。“没错,您在公园内空旷人少的地方可以摘,但是因为门区人多,大家站得相对较近,为了确保安全,门区是要戴口罩的。”这位游客理解地点点头,把口罩拉了上来。

  记者了解到,结合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的健康防护指引,在公园出入口,室内参观、购物,乘坐摆渡船、观览车,游客均须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地区、人与人之间距离不足1米的场所,游客须戴口罩;在公园室外环境分散游览,间距1米至1.5米以上,原则上可不佩戴口罩或根据自身状况决定。记者发现,在门区的游客大都自觉佩戴口罩,个别没有戴的,也都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戴上了口罩。进入公园之后,在山上相对空旷的地方,很多游客都选择摘下口罩,畅快呼吸。“终于盼来不戴口罩爬山的日子了。”一位游客感慨道。

  虽然在空旷地带游客可以摘口罩,但是公园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与游客接触较多的岗位,还要戴一次性手套。从6时开始,魏媛媛就已经开始在门区站岗了,开门仅3个小时,东门就已经迎来了数千名游客。因为说话太多,每小时魏媛媛就要更换一次口罩,因为里面已经全部湿透了,一次性手套里也都浸着汗渍。

  玉渊潭公园

  游船数量逐步恢复

  今天一大早,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园码头就迎来了首批前来划船的游客。虽然游船恢复了正常,数量也从原来的40条增加到了100条,但防疫手段并未松懈。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每天会对所有游船的座椅、船栏、方向盘、救生圈等游客可能触及的区域进行消毒,保障游客乘坐游船时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自4月18日起,颐和园、北海、中山、陶然亭、紫竹院和玉渊潭6家市属公园游船正式开航,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只开放了部分游船和码头,不仅小型游船限流乘坐,画舫和摆渡船这样的大型游船还要按照乘客量不超过载客量的50%限流乘坐。

  随着北京响应级别的下调,除了乘坐大型游船需要佩戴口罩、实名登记、出示健康绿码之外,其他游船服务和游船价格已恢复正常,并在现有已开放航线和游船的基础上,进一步恢复了运营码头和船只数量。各市属公园的游船运营部门还将继续加强管理服务,每日集中消毒、做到一批乘客一清洁的标准,并且引导乘客有序排队。

  提醒

  预约入园别忘带证件

  本报提醒市民,颐和园、玉渊潭、陶然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香山公园、天坛公园、中山公园和北京植物园10家购票市属公园已全面实施“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分时实名验票入园”,全天分四个时段进行实名制票务预约。游客可通过各公园公布的购票平台提前1天至7天预约购买公园门票。入园时,须提供购票人的身份证原件验证入园。

  值得游客注意的是,市属各公园还开放了佛香阁、祈年殿等20个院落较大、相对开敞的园林景区、重点文物古建院落,恢复27处简餐茶点、文创商店服务,这其中的部分重点文物古建院落实施实名制分时预约措施。游客进入室内餐饮购物需要出示健康绿码,在这些室内空间都需要佩戴口罩。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