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铭记4月30日

竞若

2020年05月01日08:5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这个“不断见证历史”的春天,4月30日,对2千多万北京人来说,依然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从今天零点开始,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降为二级,同时,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朝阳区,退出高风险地区。4月30日,成为首都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节点,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工作生活秩序开始活跃起来。

从“憋坏了”,到“乐死了”!从大年三十开始,整整97天的一级响应,让自律宅家的人们憋坏了。今天一大早,北京人纷纷在朋友圈刷段子、表心情。一位媒体同仁首先把微信签名改为:“笑得合不拢嘴”。首都博物馆在闭馆百日后恢复开馆,其负责人在朋友圈向观众发号召、表心情:“想死你们了!重要的话说三遍:先预约君再来!先预约君再来!先预约君再来!” 北京市的文化设施、重要景点在限量、有序中逐步开放,分时、预约、限流、绿码,成为关键词。今天,街头餐馆人流明显增加。一位烤鸭店老板在大门口贴出一公告:“昨天:新增客户:0;疑似客户:0;境外客户:0;本土客户:0。死亡鸭数:0 。今天:预约客户:20”下面画上了一个大大的笑脸。防控降级加“放心餐厅”,正加速餐饮业复苏。

从“累死了”到“扛住了”!与此同时,三个多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首都干部群众,在疲惫中品尝来之不易的欢欣,磨砺继续战斗的意志。经过三个多月严密精细的疫情防控,北京实施了严把入京关、境内外人员隔离观察、社区严格管理、单位健康监测、“绿码”推广应用、发热门诊早期排查、可疑病例应检尽检、传染源及密接及时溯源管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党委领导、央地协同、群专结合、联防联控、迅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城社工、西城大妈、朝阳群众、海淀网友、石景山老街坊……干群协同,北京各区的品牌也叫得更响了!

从“守住了”到“防牢了”!面向未来,守住成果,常态作战,严防死守,依然是北京的严谨态度。北京对常态化防疫,提出了“三防”“四早”“九严格”的要求: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格社区管控、严格进京检查站管理、严格学校常态化管理、严格复工复产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监测、严格就医管理、严格境外返京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机制、严格个人卫生管理。而“降级”的第一天,北京人依然对疫情保持着高度的警觉,媒体蹲守街头,几乎没发现不带口罩的人。

欢乐中有严谨,放飞中有警惕,全体市民对疫情绝不松懈的态度,正是北京最终战胜疫情的根本。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