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桥街道聚拢垃圾分类环节部门 聚焦簋街“关键小事”

2020年05月01日18: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东城北新桥街道制定了《2020年北新桥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发动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抓好这件“关键小事”,簋街是北京市重要的餐饮特色街,也是北新桥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落实簋街商户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北新桥街道簋街管委会组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合执法队、区环卫中心等部门召开“2020年簋街商户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会”,从政策解读到具体实施,深入为商户剖析垃圾分类新政策。簋街管理服务中心、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区环卫中心四所及相关人员与簋街三十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培训。

疫情防控不放松。目前,北京仍处于疫情防控特殊阶段,防控意识不能放松,为保证培训会顺利进行,会场按照防疫管控要求提前进行全面消杀,根据会场面积邀请参会商户,同时在进门处设置检测岗,安排专人对每名参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和信息登记,并出示当日“北京健康宝”个人检测状态,合格人员佩戴好口罩方可入内,划分区域以一米为限有序就座。

职能部门出实招。会上,首先由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同志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从背景到现状,从中央精神到具体投放标准,为到场商户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指导课;街道综合执法队是通过解读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执法工作的角度,详细讲解了餐饮商户在垃圾分类新规中需要遵守的法规;区环卫中心则侧重实际垃圾收运过程中,新规带来的变化,并对倾倒容器及厨余垃圾的倾倒做出了进一步要求。

培训宣传见实效。会上,簋街商会秘书长周梅华代表全体簋街商户做出倡议,“按照统一标准分类投放,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生活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产生;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和一次性消费品,从源头上控制垃圾生成总量,共同营造和谐簋街”。通过培训,商户对即将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餐饮商户应该遵守的法条,知悉了新政施行后收运部门的新要求。解除了后顾之忧,对五一小长假营业更有信心。

最后,簋街管理服务中心要求,一是簋街商会要积极引导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好垃圾分类各项条例,各店家明确责任人做好常态化自查自纠,复工复产有序与垃圾分类规范两不误。二是五一小长假前夕,虽然北京市下调了防控等级等级,但是并不意味着放松防控,降级不松懈,簋街商户更要提高防控意识,积极做好假期人员高峰接待应对工作,落实好商户防疫各项要求规定和主体责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