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一”交通流量环比较大幅度上升 郊区流量较为集中

2020年05月0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孔令辉介绍,为做好五一假期交通维护保障,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提前研判了节日期间交通运行规律:一是交通流量环比上升。受疫情防控等级下调,景点公园预约式开放等因素影响,五一期间交通流量环比将出现较大幅度上升。二是郊区流量较为集中。市民群众五一期间自驾出行较为集中,且北京市等级景区景点多集中在郊区,预计郊区特别是景区景点周边道路交通运行压力较大。三是高速公路前半程进京及后半程返京流量集中呈现潮汐特点。

针对上述情况,交管部门已提前制定交通维护疏导方案预案,节日期间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强化点、线、面秩序维护,加强高速公路及重点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维护疏导,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室外显示屏及导航软件等途径,及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服务市民出行。

孔令辉介绍,从今天情况看,全市交通运行总体正常。监测数据显示全市交通处于畅通等级,122报警台事故报警同比下降59.9%;拥堵报警同比下降13.5%。从高速公路方面看,全市事故报警同比下降79.1%;拥堵报警同比下降73.1%,京藏、京承等高速出京方面流量相对集中,交通压力大。

孔令辉特向市民群众作以下五点出行提示:

一是景点公园需提前预约,请合理安排、错峰出行。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市将对公园景区实行网上预约及限流措施,此外仍有部分景区不开放,准备自驾车出游的市民朋友们,务必提前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切勿不预约盲目出游。

二是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市民群众五一假期出行前,请提前通过交通广播、室外显示屏、“北京交警”微博等渠道,随时掌握交管部门实时发布的交通出行提示信息,及时了解高速公路及景区周边道路的通行状况,尽量避开高峰路段和时段。

三是自驾出行确保安全,自觉做到文明守法。节日期间市民朋友自驾车出行时要守法文明行车,特别提示的是要确保交通安全。上车系好安全带,行驶中不拨打、接听电话,不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文明礼让行人、自行车;保持安全车速;行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时一定要减速慢行,确保交通安全。行经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的路段,请服从现场执勤民警指挥。

四是高速行车格外注意,山区道路谨慎驾驶。假日期间,高速公路,郊区、山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提示市民朋友,驾车行经高速公路时要注意集中精神,时刻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在山区道路行驶时,一定要注意靠右行驶,切不可驶入逆行,更不能超速行驶,随意超车;在下山路行驶时,要格外注意安全,控制好车速;遇特殊情况需要停车时一定要拉好手刹,防止溜车。

五是发生事故及时处置,自行协商快速处理。驾车出行遇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要及时处置。如发生事故一定要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驾驶人和乘车人离开车辆和车行道并及时报警,严防二次事故。如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可在交警远程指导下,拍照后尽快将车辆挪移到不影响安全和交通的地方,依法处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