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年内将完成326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 今年"美颜"1530条街巷

每条街巷都有专属“精治”之策

2020年04月30日17: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每条街巷都有专属“精治”之策

  本报讯(记者张楠)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再次开启。这一回,背街小巷不仅整治提升标准有了新变化,被更加细致地划分为“达标、精治、维护”三类;整治范围也从核心区扩大至全市,覆盖所有建成区背街小巷。在今后3年时间里,本市将完成3261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同时做好1026条维护类背街小巷的日常管理维护。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中了解到,与过去3年相比,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已不再是单纯的环境治理,而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标准更细。

  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过去3年,人们对于达到“十无”标准的“达标类”背街小巷已较为熟悉。

  而这一轮整治提升,又多出了个新名词——“精治类”背街小巷。“精治类”背街小巷不仅要达到“十无”标准,还必须围绕车辆乱停乱放、绿化不足、公共卫生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再进行精细化整治提升,达到更高要求的“五好”标准。所谓“五好”,即实现背街小巷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

  按照达标、精治、维护三类不同标准要求,未来3年,本市将对背街小巷进行“一巷一策”整治提升。

  早在2017年,本市正式启动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3年时间,2336条背街小巷改头换面。而未来3年,背街小巷的精细化整治提升将从核心区向全市推广,覆盖所有建成区背街小巷。其中,核心区要从解决痼疾顽症逐步向街区更新扩展;城市副中心各项标准要与核心区保持一致,实现背街小巷新老融合互补;其他地区则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实现城乡同步推进、协同发展。

  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效果如何,将有验收、有监督、有曝光、有奖励。记者了解到,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背街小巷将逐条验收并在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其他地区以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验收。整治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区,将给予资金奖励。

  链接

  今年将“深度美颜”1530条背街小巷

  记者了解到,未来3年将完成3261条达标类、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

  今年,核心区将重点围绕中南海、故宫周边和中轴线两侧,城市副中心围绕老城双修,中心城区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周边和重点地区,平原新城围绕建成区和回天地区、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等区域,生态涵养区围绕建成区和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周边等区域,开展街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年底前,完成153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