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北京市宾馆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多酒店撤除一次性用品

2020年04月30日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多家酒店已撤除一次性用品

本市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明确提出,从5月1日起,北京市宾馆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目录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这六种。记者昨天走访多家酒店了解到,已经着手撤除客房内的一次性用品。

华住集团昨天表示,旗下所有品牌酒店的北京门店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所有门店认真严格执行规定,《目录》中所涉及的一次性用品第一时间从房间内撤除,后续将不主动为住客提供。华住集团会在网站、微信、华住会等官方渠道针对所有预订北京地区酒店的用户新增预订提示,告知相关情况。

“我们之前只为住客提供‘六小件’中的牙刷和梳子,目前都已全部撤掉, 不再为住客主动提供。”全季北京安定门店店长张浩说,门店近期正在对员工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全方位培训,相关海报将在“五一”前张贴在大堂和客房区的醒目位置,前台工作人员会口头提示住客尽量自带“六小件”。

张浩透露,全季北京安定门店共有325间客房,不再主动提供牙刷和梳子后,门店一年节约成本近6万元,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对酒店来说是节约成本、推行环保的好方法。他说,疫情期间在酒店内发挥大作用的智能机器人将继续提供“无接触”服务,如有客人有需求,机器人会把客人所需的牙膏或梳子送至房间。

记者另从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获悉,自5月1日起,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北京地区酒店均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一次性日用品。同时,首旅如家北京地区酒店也正在进一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在大堂、客房楼层、客房、厨房、办公区域、垃圾房增设分类垃圾桶,工作车上增设垃圾袋,并张贴垃圾分类标识,酒店垃圾桶的布置及垃圾分类的员工培训工作已完成。

在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客人入住时,前台服务人员同样会提醒客人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物业服务负责人李金琴介绍,客房内设立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客用品的提示牌,“六小件”物品已经全部撤出。此外,酒店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分类垃圾桶,聘请符合资质要求的服务商进行垃圾运输消纳。酒店还设置了垃圾分类台账,严格管控垃圾产生量及分类处理去向,并由主要领导担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负责人,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分析。

记者了解到,北京酒店业界限用“六小件”早有尝试。早在2005年7月,北京在141家星级酒店停供一次性用品。去年9月,怀柔区167家精品民宿、2937家民俗户不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以此助推绿色消费,鼓励市民游客主动践行环保理念。

去年11月,60家已评定的本市绿色饭店试点不主动在客房提供“六小件”一次性用品,并主动向客人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如客人需要一次性用品也可自行向饭店索取。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