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心”打造首都生态金名片 绿化景观建设6月底完成

2020年04月30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城市绿心”打造首都生态金名片

  近日,作为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重点项目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项目建设有了最新消息,绿化景观建设将于6月底完成,预计“十一”前迎客。届时,这里将成为副中心最具特色的“有生命力的地标”。为了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这张“金名片”,近两年来,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绿心绿化项目部用“一分钟不耽误 一秒钟不放松”的工作精神,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让“城市绿心”初具规模,形象进度完成了70%,5.5公里的星形园路全线贯通,乔木种植工作基本完成,万亩城市森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18年6月22日,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绿心绿化项目部正式成立,北投集团协调集结了企业内部优秀人才,统筹集团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城市绿心”的建设管理工作。仅有17人的管理团队在11.2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上用实干书写着这张绿色答卷。

  “城市绿心”工程建设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开工,2020年9月30日开园,项目任务重、工期紧。项目部倒排工期节点、全面推进城市绿心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及配套、保留建筑改造及新建建筑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园林绿化方面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绿心的整体地型、主要园路及沿线绿化已基本成型。完成绿化面积8000亩、栽植乔木11万余株,灌木完成54%,地被完成33%,园林小品结构工程完成80%;道路建设方面,5.5公里长的星形园路已完成园路铺装、形成闭环,林荫大道景观初见成效。

  就在工程稳步推进之时,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绿心”建设变得异常艰难。为确保如期完成9月30日的开园目标,1月27日,北投集团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疫情防控和园区工程建设两个都要抓。

  针对“城市绿心”园区面积大、防控难等问题,项目部严格实施园区封闭管理,仅设2个车辆出入口,车辆凭内部通行证进入,外来人员还需信息备案、登记,确保信息可追溯;他们还为施工单位协调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紧缺保障物资3万余件;协调城市副中心其他单位空闲生活基地,解决复工工人生活住所三幢100余间,确保达到人均2.5平方米,每间住不超过6人,床间距不小于90cm的住宿标准,各项措施都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