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湖水面增加13公顷 官厅水库来水抵达卢沟桥拦河闸

2020年04月29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晓月湖水面增加13公顷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昨天3时许,从官厅水库远道而来的水头抵达卢沟桥拦河闸闸口,比测算时间提早了一天。昨天8时,卢沟桥拦河闸正式开闸放水,水头继续流向下游,力争在5月下旬抵达京冀交界的崔指挥营。卢沟桥拦河闸的开闸放水为晓月湖增加13公顷水域面积。

  4月20日8时起,官厅水库开闸放水,向下游永定河流域北京段进行生态补水。这条水路以每秒40立方米的流量前行,截至前天已有2344万方水流入永定河北京段。三家店拦河闸以下的门城湖、莲石湖、园博湖已形成水面面积296公顷。

  4月26日起,官厅水库出库流量开始增加。“如果水量小,到了半路上就渗下去了,下游的见水率就会降低。放大流量,就有更多水能流到南段,为下游的生态修复建立条件。”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官厅水库的提量让水头加快了“前进”的速度,提前抵达卢沟桥拦河闸。

  “按照上级调度安排,补水期间闸前水位要保持在62米。”永定河管理处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3时,水头提前抵达卢沟桥拦河闸,而当时闸前水位约为61米,水文人员一直坚守,定时查看并上报水位信息。等到昨天8时许,闸前水位升至62米,永定河管理处按照调度方案开闸放水。

  卢沟桥拦河闸开闸放水,让晓月湖的水域面积由原来的43公顷增至56公顷,“晓月湖分三个区域,此前一区和三区有水,二区没水,这次放水让二区也有水了。”从上游远道而来的清澈之水还让晓月湖的水质有所提升,“原来晓月湖的水大都是死水,补水后,湖里的水质会有很大提升。”

  水务部门提醒市民,生态补水期间河道水量增加,水位、水势会有起伏,尤其是此次生态补水期间跨越“五一”小长假,市民出行要注意相关安全提示,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区域,避免扎堆儿聚集,共同保护好河湖沿线的水生态环境。水务部门和沿河各区也会加大巡河、巡查力度,确保生态补水安全进行。

  供图/北京市水务局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