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老街坊"成立"护路队"和"护花队"为高三复学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27日18: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孟竹) “您好,请有序排队、间隔一米。”今天,北京市京源学校116名高三生返校复课。为保证学生们有序开复学,石景山区鲁谷街道交管、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成立“高三开学防疫专班”,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校园周边环境,为学生开学保驾护航。同时,鲁谷街道“老街坊”志愿者也专门成立“护路队”和“护花队”,加入到现场指挥的队伍中来。

上午7点,学生们还没开始报到,鲁谷街道的交管、城管以及“护路队”“护花队”提前就位,在京源学校对面的马路上,交管人员和城管人员一字排开,各司其职。他们一方面保障疏导学校周边道路及门前交通安全有序,一方面提醒学生迅速上下车、家长迅速驶离车辆,保障路口路段的畅通。

“您的车往前挪一挪,要不后边的车过不来。”在现场进行交通指挥的除了执法人员,还有一些带着红袖标的“老街坊”,他们就是“护路队”的成员。而在学校门口,还有几位戴着红袖标的“老街坊”,正在指挥学生们有序通过出入证查验、消毒和依次通过红外线测温棚,他们是“护花队”。

“孩子们的开学日也是我们的上岗日。”“护花队”的队长赵迎春告诉记者,“护花队”始创于2003年9月初,是专门护送小学生过马路的志愿者。在赵迎春看来,疫情期间,安全对于返校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所以这次,他们从小学门口转向了中学。“等以后小学开学,我们还会继续到岗。”

鲁谷街道党委书记李先侠介绍,为保障开学复课,鲁谷街道办与辖区多部门成立专班进行联防联控,多名服务专员进驻该校开展具体的检查和指导工作,全面做好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食品安全等工作。(鲁谷街道供图)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