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防疫 大兴区11所学校2390名高三学生今天返校

2020年04月27日18: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池梦蕊)4月27日,大兴区11所学校2390名高三学生正式返校。面对学生返校,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又有哪些“高科技”将被运用到校园防疫中?

为了能让学生进入到安全、干净、舒适的校园,早上8点不到,大兴一中西门口入口已经设置了隔离安全防线热成像测温仪,教师在校门口值守,指导学生有序入校。测温合格后,学生即可进入校园。

进入班级前,学生戴好口罩,间隔1米有序排队测温;入校后,用水洗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清洁消毒。教学楼内每间教室门口都摆放着免洗消毒液、消毒湿纸巾等防护用品,以备师生进班级时使用。

为了保证学生之间不发生交叉感染,北京市要求高三返校后每个班保持20至25个人进行小班教学。大兴一中将原本的12个班分为24个班,每班人数不超过25人。教室内的桌椅也已经按照超过1米的间距摆放。上课时间为早上9点30,下课时间是下午3点30,课时由每节45分钟调整为40分钟。

大兴一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学生上学和在校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在教学楼内张贴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对于在校晨检、上学、入校、入班、上课、课间、午餐、放学等期间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如入校要求走读生从西门进入校园,保持间隔1米,按照指定通道入校,并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异常进行复检或进入隔离观察程序。住宿生携带行李进校园,学校将对所携带物品进行规范消毒杀菌;入班按规定路线进入教室,前后左右间隔须大于1米,坚决不聚集、不并排,配合班主任晨检;上课过程佩戴口罩,喝水前须观察,与他人错开时间摘下口罩,保证前后左右一个时间段只有一人短时不戴口罩;课间不聚集、不串班,有序排队打水等。

上午一早,北师大大兴附中的校园入口也已做好高三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校门口同样设置好了隔离安全防线热成像测温仪,教师在门口值守,迎接学生有序进入校园。校园内张贴了各班路线指引标志,在教学楼四层,已经返校的学生按要求就坐,准备开始上课所用的学习材料。据了解,北师大大兴附中将原本的10个班分为15个班,每个班级的总人数不超过25人,降低室内的学生密度。

北师大大兴附中高三年级学生刘新宇表示,今天重新返校很高兴。此前居家时间太长很无聊,家里环境很难将心思集中在学习上,现在终于可以全心学习,而且和小伙伴们重新见面很兴奋。走进教室后,刘新宇说,复课后,学校为了疫情防控将班分为15个小班,而且体育课也是分开来上,尽量减少学生的聚集。当谈及复课感受如何时,他说心情很复杂,开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要投入紧张复习的压力。

记者从区教委了解到,各校的人员准备、环境消毒、应急处置、物资储备、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工作均已到位。区级统筹,为37所初、高中学校配备了防护设施设备。首批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设备已到位,可满足高中校开学使用;另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13.5万个、KN95医用防护口罩4300个、一次性橡胶手套5万副、隔离衣和医用防护服各430件、护目镜和防护面屏各430个、额温枪721把”等物资,为学校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保障。

(责编:池梦蕊、高星)